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世界炎黄姓氏文化研究会考察团莅潢为潢川文化旅游事业“把脉”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4-13 15:14 作者:晏乾坤 点击:

世界炎黄姓氏文化研究会考察团莅潢为潢川文化旅游事业“把脉”

     4月12日,来自英国、德国、泰国和香港、北京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炎黄姓氏文化研究会考察团莅临潢川,先后深入到潢川大丰收乡村旅游大世界、黄国故城和万亩花木精品园等地,对该县文化旅游工作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潢川县还为此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请专家们为潢川文化旅游工作“把脉问诊”。专家们一致认为,“让黄姓根亲文化扬名潢川”讲的是根亲,为的是扬名,图的是发展。潢川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工业生产、农业生产等,都应随着潢川的“扬名”而实现同步发展。
     潢川古称古黄国,是中华黄姓发源地,战国春申君黄歇故里。据《史记•楚世家第十》记载,陆终于商末周初,在今河南潢川建立黄国,公元前648年被楚国所灭,子孙以国为姓。所以黄姓的根源在潢川,得姓始祖是陆终。如今,黄姓后裔遍布全球,拥有7000余万之众。
     “我从1995年第一次来到潢川,便从此爱上了这片圣土,20多年来,我一次次不知疲倦地走进它,是因为我对这方故土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后不光我走近,我还会经常带着各种考察团走进潢川,让潢川走向世界!”世界炎黄姓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人元动情地说。他指出,近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持续放大根亲文化优势,打响“黄姓故里”根亲品牌,极大的点燃了海内外黄姓人士回归祖地、回馈桑梓的赤子之情,他们纷纷以实际行动倾力支持黄国故城文化旅游区建设,已成功融集社会无偿捐资7000余万元,陆续注入到黄国故城文化旅游区的开发建设中,相继规划建成了黄国历史文化陈列馆、春申陵园、根亲文化广场、孝文化园、陆终雕像等一批重点根亲文化项目,初步形成了一个功能完备、特色鲜明、布局科学、规模宏大的景观格局,每年都吸引海内外10万人次黄姓后裔来此寻根谒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经济效益并不凸显。他建议,潢川作为光州治所所在地,历史上有多次移民南迁,该县根亲文化不能只局限于黄氏,要让所有的根亲文化在黄姓这个点上汇聚起来、弘扬开去,使潢川成为寻氏胜地、宝地。今后要委托专业旅游公司进行管理,不断放大根亲文化的外延,拉长潢川根亲文化链条,使根亲文化有更多的衍生品,促进根亲文化旅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听了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备受启发,竭诚欢迎社会各界能够经常走进潢川,了解潢川,为潢川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今后,我们潢川将按照‘大理念、大眼光、大视角’的理念,运用‘政府主导、多元投资、市场运作’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古黄国、大光州、新潢川”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今年10月份我们决定举办一次世界黄姓恳亲大会,大力弘扬中原文化、根亲文化,为着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贡献力量。”潢川县人大副主任刘玉峰说。
  据了解,世界炎黄姓氏文化研究会、世界炎黄宗亲联合会是两个国际性的华人法人社团,目前在海外不同国家拥有一千多名华人侨领担任理事或副会长,代表海外数十万华人,承启海外华人与祖国联系的桥梁作用,推动炎黄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引领海外华侨回归祖国、到中原寻根,到黄帝故里拜祖,促进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