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走进潢川

来源: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0-16 16:16 点击:

 
 
 
  10月15日、16日,“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潢川站活动在我县会展中心举行,省扶贫办行业扶贫处副处长李震、市卫健委副主任杨杰、县长兰恩民、副县长徐晶等领导出席活动。县政府办、扶贫办、宣传部、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参加活动。
  10月15日晚,健康科普剧《乡村医生》在会展中心剧场上演,艺术家们用旋律悠扬的唱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真实再现了乡村医生为了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实现群众“少生病、不生病”的目标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
  16日上午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宣传片;河南省卫健委医药卫生报社向潢川县捐赠了20000份科普报纸(专刊),省疾控中心捐赠《健康素养66条》画册1000册。省、市县领导分别为健康科普专家团队、医疗团队专家代表授旗。
  兰恩民在活动上指出:“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意义重大,传递了大医精神、传播了健康理念、强化了基层网络、提高了基层服务水平、提升了群众健康素养、构建了和谐医患关系,对深化健康扶贫工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用重要。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指导支持下,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统筹实施健康潢川15项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同时,抢抓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大机遇,大力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搬迁建设工程,合理整合布局县域卫生资源,努力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推动我县健康事业快速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李震表示: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是脱贫攻坚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也是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抓手。基本医疗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内容,也是健康扶贫的底线目标。我省作为传统农业大省、人口大省,贫困人口多,分布广,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亟待提高,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在全省全面、高标准落实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同时也希望以“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系列公益活动的举办为契机,突出活动的公益性、服务性、科普性,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普技能培训专家余亚英进行了题为《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素养》的科普讲座,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把《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素养》浅显易懂的阐述出来。生动形象的讲解内容,获得现场阵阵掌声。与此同时,省、市、县三级专家在会展中心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当天下午,省、市、县的医疗专家及科普巡讲专家,分赴潢川县21个乡镇办事处和21个乡镇卫生院,同步举行健康讲座与专家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