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五清”核查工作再升温再加压

来源:潢川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3-22 08:09 作者:政府办 点击:


 

  3月21日上午,潢川县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五清”核查工作推进会在县委礼堂召开。赵亮、兰恩民、夏明夫、周海文、涂白亮、黄玉武、胡国平、杨晓明、郭克明、杨稳等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正职,乡镇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扶贫专干,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长兰恩民主持。

  县委书记赵亮在会上指出,要横下一条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攻坚拔寨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当前任务,按照中央、省、市指示精神,认真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同时要牢抓考核要求,达到三个目标:一是建档立卡“一个不漏档,入档零差错”,二是绩效考核目标,三是综合考核目标。要核准贫困情况,进一步澄清贫困户底子,认真核查相关信息,保证贫困状况信息准。

  赵亮强调,要共挑一副担。脱贫是一副重担,重担要众人挑,底子必须清,措施必须实,群众必须认,考核必须准。

  赵亮指出,要拧成一股绳。此次建档立卡复查考核,上级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一是抓关键人物。坚持县、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做到深入实际,投入实战,融入实地;二是抓重点人物。帮扶单位的责任人、“第一书记”和帮扶企业主体的责任必须尽到;三是抓主要人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监控单位和承担扶贫开发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紧扣各自任务,认真研究分析,加强对接,力争取得好成绩。

  赵亮要求,要尽好一份责。脱贫攻坚要人人履责、体现政治担当,人人负责、体现政治态度,人人尽责、体现政治要求,形成处级负领导带头责任,乡镇和村负主体责任,牵头部门负主要责任,帮扶干部负包保责任,企业社会负帮扶责任的良好局面,共同完成2017年全县整体脱贫目标。

  兰恩民在会上强调:一是认识要上去。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性工作,是贫困户动态管理因户施策的关键环节,各乡镇一定要高度重视,借助此次“五清”识别的统一要求,倒排工期、查漏补缺,集中时间把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二是政策要吃透。这次“五清”核查,核查人员要切实做到熟悉政策法规、熟悉工作流程、熟悉贫困状况,真正做到“查不漏、问不倒”。三是核查要规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到内容规范、填写规范、更新规范,坚持阳光操作,核查后的数据信息要及时录入扶贫信息系统,确保全县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四是漏洞要补上。各单位要集中人员,按照方案要求,重点对细查扶贫对象准不准、细查政策落实到位不到位、细查帮扶措施实不实、细查工作效果好不好等方面进行过细的核查检查,以期通过反复核查,确保扶贫工作及脱贫成效,经得住考验,得到社会认可。六是考核要争先。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要与县扶贫办精准对接,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充分准备,及时、准确提供相关数据、资料和情况,确保考核顺利进行,确保考核取得好成绩。七是责任要强化。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帮扶责任制和部门责任制,切实提高建档立卡复核质量。

  会上,副县长谷光亚就全县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五清”核查业务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