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多措并举提升环境质量

来源: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 发布时间:2020-09-07 16:40 作者: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 点击:

  天空蔚蓝,河流清澈,绿意盎然。潢川县彩虹桥、益民居湿地公园潢河两岸等环境优美之地已经成为群众休闲、散步、娱乐的必去“打卡之地”,一片欢声笑语,一片欢乐祥和。
  “俺们县委、县政府真是下大力气搞环境治理,你看看现在,天多蓝,水多清,以前总是没地方玩,现在处处是美景!”家住潢川县西关益民居附近的丁阿姨说到。
  今年以来,潢川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运用“加减”法,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城乡环境质量不断向好,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用“减法”减少空气污染。围绕国家空气质量二级县创建目标,以“减尘、减排、减行、减污、减烟”为抓手,固土减尘,加大城区道路机扫率和冲洗率,做到道路硬化、空地绿化、区域净化。控烟减排,县域内餐饮企业均安装了高效的油烟净化设备,油烟污染得到控制。查车减行,加强重型货车管控,严防“渣土车”、物料车在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等现象,改312和106国道穿城而过为绕城通行。管煤减污,对全县城区、乡镇主要街道所有散煤设施进行全面取缔,实现全面“清零”。禁烧减烟,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对露天垃圾做到日清日扫,严厉打击焚烧焚烧垃圾现象。
  用“加法”加快水质提升。责任加压。制定《潢川县水生态环境排名奖惩实施办法》,对乡镇、办事处河道断面水质进行月排名、月通报、月奖惩,压实各乡镇、办事处责任,充分调动积极性。监管加大。按照县委要求,全县处级干部带队开展夜查行动,乡村干部、县直单位履职尽责,织密监管网络,对违法排污企业和个人移交执法部门严惩。项目加速。2020年谋划潢河、白露河、春河、寨河4条河流水生态治理项目8个,计划投资17.53亿元;2020年8月,潢川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正式开工,今年计划投资1.2亿元,完成双柳、张集、谈店等6个乡镇首集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直排入河的现象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成果加固。启动潢河、白露河、春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和7条黑臭水体提升工程;继续抓好畜禽养殖整治,要求所有养殖场治污设施100%配套、100%运行,对沿河、沿流域的养殖场该拆的拆、该迁的迁。
  2020年1-8月份,潢川县PM10累计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30.5%,全市排名第5,全省115县区中排第名11;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33.3%,全市排名第4,全省115县区中排名第6;空气优良天累计212天,较去年同期增加52天。潢河、白露河两个国控断面1-7月份水质持续达标,平均值达到三类,且两个断面都有3个月达到二类水标准。尤其是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6月份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中,我县取得了地表水综合排名全省第二的好成绩。通过“加减法”,潢川县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