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应邀参加全国2020“职教就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8-18 08:05 点击:

  8月17日,全国2020“职教就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105个县部分已脱贫或未脱贫县,部分大别山区河南境内的县、河南省贫困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扶贫办主任、职业学校校长等应邀参加。潢川县政府副县长胡冰,县脱贫办行业扶贫组副组长余粤,县教体局副局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培双代表我县参加会议。
  张培双作为唯一的职业学校校长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汇报了三点体会,一、精准扶贫,是职业教育的必尽职责。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地区脱贫攻坚的步伐,办好贫困地区职业教育,不仅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也是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所在。二、校企合作,是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实行校企合作,能够较大规模、较快速度、较高质量地培养产业人才,满足需求。加强校企合作,既可以帮助学校克服专业师资、实习基地和经费短缺等困难,又便于学校及时调整专业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职业学校学生培养目标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要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学生在校期间就要按照“准员工”的标准去培养。一是将企业精神、企业文化、企业员工的基本素养融入“订单培养”中,推进产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二是研究企业员工的心理需求,培养企业急需的创新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三、精选企业,是职业生存的必备条件。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技能人才培养制度的创新和发展,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真正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优质的企业是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建立互惠共赢、长期发展的基础。
  张培双表示,今后继续以企业的需求为动力,采取开放办学的模式,坚定不移的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 ,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从而进一步增强学校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同时加强与商鲲教育的合作,依托商鲲教育这个平台用好高质量就业这个“看家本领”,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创新扶贫方式,让贫困家庭子女成为“拔穷根、扎富根”的源头活水,努力为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教育力量。
  座谈会上,参会贫困县领导、职业学校校长、免学费贫困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与会代表围绕“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和“如何创新职教扶贫,就业扶贫的新路子”进行了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