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认真收听收看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全市反腐倡廉大会

来源: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6-02-16 15:03 作者:县纪委 点击:

    2月15日,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书记郭瑞民在讲话中强调,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九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自觉向党中央、省委看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的毅力、不屈的韧劲把正风反腐进行到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市长乔新江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国栋、张国晖、王道云、刘金志、李湘豫、焦豫汝、李水、尚邦君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金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报告,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
    郭瑞民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担当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了好的态势。这是党中央、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其中凝聚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心血和汗水。他代表市委,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就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郭瑞民强调,要吃透上级精神。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韧劲和耐力,坚定不移,锲而不舍,不断夺取正风反腐新胜利。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强化党内监督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要抓好工作落实。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要强化纪律意识,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形成尊崇党章、严守党规党纪的良好风尚。二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要加强党性锤炼,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公仆意识,以坚强的党性为良好作风固本培元。要抓好节日期间的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和执纪监督,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要培育良好“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切实加强对配偶、子女、亲属的教育管理。三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要坚持力度不减,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坚持节奏不变,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必须始终利剑高悬。要坚持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让那些搞了腐败的人受到惩处,也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四要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把从严治党的压力不折不扣地传导到基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征收流转、扶贫救济、低保医保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要继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推动基层党风政风制度和机制的有效落实。五要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要带好头,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增强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在优化政治生态上率先垂范。要用好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德作为第一标准,把廉作为基本条件,把绩作为重要依据,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立规矩,高度重视“4+4+2”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要扛稳政治责任。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层层传导压力,逐级细化责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既挂帅又出征,既抓谋划部署又抓督查落实,既管好自己又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班子成员要坚决承担“一岗双责”。要强化党内监督。完善监督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推进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突出监督重点,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和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形成监督合力,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要严肃执纪问责。各地各部门要敢用、善用、常用问责这个“撒手锏”,让落实主体责任“掉链子”的干部“没面子”、“挨板子”、“丢帽子”,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郭瑞民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市纪委全会召开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息县、光山县、上天梯管理区、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等部分县区、管理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述责述廉报告。各县区委书记、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和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党委书记签订并递交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体在潢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室主任,县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专员,各乡镇、办事处、县委各部委办、县直各单位(含垂直管理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织书记、纪委(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员在县委礼堂认真收听收看了会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