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开展“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27 17:23 作者:潢川县委宣传部 点击:


义诊现场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文化志愿者免费为群众写春联

志愿者耐心为群众讲解

领到春联,群众心里乐开了花
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变“三下乡”为“常在乡”
潢川县开展“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竹板打,响连连,我把文化来宣传。乡乡兴建文化站,农村书屋书籍多,现代科技来种田。舞台艺术送农民,农民看戏不掏钱。村村建有教学楼,普九教育早实现。孩子上学不掏钱,学费杂费整个免。外出务工带子女,就地入学真方便;村村都建卫生室,农民就医在家园。贫困人家吃低保,党群干部助摘帽。医疗保险人人有,得了大病不犯难……党的政策真正好,三天三夜说不完!”1月27日,潢川县17个乡镇首集处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人民群众纷纷用各种形式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当日,由潢川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组织文化、科技、文联、卫生、司法、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志愿者,深入到全县17个乡镇,轰轰烈烈开展了文艺演出、医疗义诊、科技咨询、赠写春联等多项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神文化大餐,让全县各乡镇的广大群众感受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也拉开了2016年潢川县“三下乡”服务的序幕。

  “真没有想到,只要提供相应的手续就能在卫生下乡现场即时即办二胎服务证,医护人员真把送健康送到了人民的心坎上!”在白店乡“三下乡”活动现场,30多岁的李姓村民兴奋地说。记者看到,临时设置的“内科”“外科”“妇科”诊室,医务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村民和医护人员早就成了“老朋友”,哪位村民得了什么病,需要什么药物治疗,医护人员心里早就有了数。同时,该乡村民还可以免费领到由该县卫生系统提供的应急药品。“真的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做检查,有啥毛病可以早知道,家乡的医护人员更能对症下药!”村民纷纷赞叹道。

  在双柳树镇“三下乡”活动现场,“春联下乡”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来自该镇本土书法家们被村民们围了个严严实实,大家纷纷向书法家们“点单”。“新春贺喜家兴旺,佳节联欢国太平”、“和平天下家家福,喜庆人间处处春”、“倡核心价值观全民励志、走特色复兴路举国图强”……书法家们也聚精会神,挥毫泼墨,为村民们写下了一幅幅蕴含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春联,很快被抢购一空。村民都纷纷都说,买的春联呆板,本土书法艺术家们写出的更接地气,更写出了咱农民朋友的心声,贴在墙上更喜庆。“在县书法家协会大力支持下,我乡也成立了书法家协会,目前已经发展本土书法家13人。”双柳书法家王刚介绍说。

  “多亏党委政府为我们镇乡亲们培养出了带不走的科学种田专家、‘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李贤忠,他20多年来一直扎根农村,致力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带领乡亲科学种田走上了共同致富路!”在伞陂“三下乡”活动现场,科技下乡小分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内容涉及稻谷小麦种植、绿色有机蔬菜栽培、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他们把讲解要点印成“明白纸”发放给农民,还聘请农业专家为村民“把脉问诊”,把最新、最先进的管理技术送到农民手中。

  “今天看到在省级获奖的《霸王鞭》,它就取材于我们张集悠久的霸王台传说,但又融入了大量时代元素,这样接地气的文艺节目,我们老百姓感到亲切、爱听、爱看!”在张集“三下乡”活动现场,文艺志愿者们表演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赢得当地群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

  据了解,当天,该县县直相关部门及各个乡镇共有3000多名志愿者参与“三下乡”志愿者服务活动,送去文艺节目200多个,送去科普读物1万多册,送去宣传资料3万多份,送去展板200多块,并送去价值7万多元的药品药具,现场为群众义写春联1500多幅,受惠群众达到5000多人。

  如何告别“轰轰烈烈下乡来,活动结束就拜拜”的状况?据活动组织单位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该县为保障“三下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各个乡镇都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涵盖了科技、文化、法律、卫生、体育、环保、助残、助孤、助学等多个项目,并对各个乡镇对各类志愿者进行相关培训,打造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便地性,变“三下乡”为“多下乡”、“常下乡”,实现活动的常态化,让广大农民朋友共享到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