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赵亮调研抗旱工作

来源: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6-02 16:32 作者:县水利局 点击:

 
赵亮调研抗旱工作
 
  6月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赵亮到邓店水利枢纽工程抗旱水源地,踅孜镇王大台提灌站,上油岗乡良种场村井灌抗旱现场,谈店乡尤店村抗旱打机井现场等地,调研抗旱工作。每到一处,赵亮都详细询问蓄水、供水、缺水等情况,了解旱情应对措施,随后在谈店乡政府召开了抗旱调研现场会。
  赵亮指出,去年以来,我县降雨持续偏少,水资源严重短缺,鲇鱼山、泼河水库蓄水不足,已停止了灌溉供水,我县的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也是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努力把水旱灾害损失降到最小,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两个更好”打下坚实基础。
  赵亮强调,一是要科学调度。加强对水库、塘湖堰坝现有水源的调度管理,结合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用水方案,在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安排好农业生产用水。水源短缺地区科学规划,立即开展抗旱打井工作,县政府已出台了奖补方案,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二是要挖掘潜力。因地制宜对干涸的塘湖堰坝进行清淤扩容改造,对现有小型固定提灌站进行更新改造,尽快恢复提水能力。加强灌溉工程设施管理维护,做好灌溉渠系的清淤整修,提高灌溉渠系的通水能力。充分利用拦河工程,引水抗旱。三是要调整结构。农业部门和乡镇要根据当前水源及蓄水情况,做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指导,减少水稻种植面积,改种耐旱作物。四是要适时人工增雨。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严阵以待,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当前旱情。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军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余道银,副县长胡冰,县政协副主席杨怀玉及县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电业局、气象局、水文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