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召开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会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5-18 15:06 点击:

 
  5月15日下午,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2020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
  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河南省省长尹弘强调,要坚持灾害预防为主,完善预案编制,全面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强人员物资和工程技术保障,利用黄河汛期到来之前的宝贵时机,抓实各项准备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做好黄河滩区、蓄滞洪区、库区的迁安救护工作,强化山洪灾害防御,抓好流域城市防洪排涝,统筹开展抗旱供水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防汛安全事故。要加强综合能力建设,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科学调度能力、应急反应能力,构建较为完善的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应对水旱灾害管理水平。要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协调联动,严明工作纪律,推动防洪保安任务落到实处,确保黄河安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安全保障。
  潢川县长兰恩民,潢川经济开发区主任余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军华,各乡镇、办事处分管负责人,县委宣传部、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发改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潢川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潢川县立即召开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会。
  兰恩民强调,一、要防麻痹懈怠,思想认识到位。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事关全县人民切身利益,虽然近几年我县没有遭遇较大自然灾害,但是各级各部门仍然要高度重视,不可麻痹大意,“宁可有备无患,不可患而不备”,切实在思想上筑牢防汛抗旱的坚实堤坝。
  二、要防准备不足,措施落实到位。当前已经进入汛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预报预警、应急准备、救援组织、物资储备、宣传动员等工作,全面落实好重点区域、重点河段、重点工程、重要环节的防汛责任,健全汛情监控机制、提高科学指挥水平。
  三、要防工作脱节,协调配合到位。应急部门要勇挑重担,勇于履责,水利部门要主动对接、无缝衔接,其他部门要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各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要严格按照防汛抗旱职责分工,绝不能出现推诿扯皮,贻误时机,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四、要防责任空转,组织保障到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勇于担当、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县、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抽查,抽查结果要及时通报,对于缺岗、失职的要严肃处理。县防指办公室要会同联合督查办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推诿扯皮、慵懒散漫、工作拖沓的,要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失职渎职、玩忽职守造成工作失误的,要依法依纪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责任;对措施任务不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及时、不彻底,导致出现重大事故的,要移交司法部门严肃进行追究、严厉问责。
  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建议,县气象局、县水利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分别作了发言,各乡镇、办事处向兰恩民递交了《2020年防汛抗旱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