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信阳日报:发挥统战优势 彰显统战作为 助推潢川高质量发展

来源:信阳日报 2020-5-13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20-05-13 12:54 作者: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郭振萍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潢川县统战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彰显作为,为全县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更好”奋斗目标,贡献统一战线力量。
  画好同心圆,唱响合奏曲,凝聚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共识
  在大方向上,严守政治底线,引导全县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统一战线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听党话、跟党走,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新目标上,发挥全县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聚焦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积极投身发展实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百企帮百村”“扶贫扶智”“温暖冬天”等系列活动,唱响助推潢川高质量发展的“合奏曲”“进行曲”。
  架好连心桥,做好贴心人,优化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环境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县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困难。越是困难,越要扛起统战之责,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好统战部门了解情况、协调关系、凝聚共识、广泛联络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开展“两帮两促”活动,进一步落实县处级领导分包企业和首席服务员职责,进一步服务好“五大组团”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组织好民营企业座谈会、银企对接会,搭建好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连心桥”,推动党委政府的各项优惠支持政策直通企业,推动企业的意见诉求直投关键部门,推动党政部门向企业的精准服务,尤其是推动落实好各级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以优良的服务营造优良的环境,以良好的环境稳住企业的信心,克服疫情影响,尽快复工达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当好引导员,管好责任田,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
  以《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正式施行为契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突出“学”,浓厚《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宣传氛围,将宗教政策法规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推动党政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政策法规培训全覆盖。突出“责”,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突出“引”,关心关爱信教群众,持续开展“四进”“五个一批”活动,加强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文化学习培训,讲好新时代爱国爱教故事,努力探索宗教中国化的方法和路子。
  呵护石榴籽,培育团结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进”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增强全县各族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开斋节、古尔邦节等民族节日期间,组织各族群众升国旗、合唱爱国歌曲、座谈畅言、共话发展,在相互尊重中深化文化认同,努力实现各民族文化交融共生、和谐发展。积极为少数民族民品企业争取贴息贷款,支持华英集团、黄国粮业、宝树水产等创建更高级别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实现以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以发展推动民族交融,让各族群众在潢川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扩大朋友圈,聚集新力量,创新党外、新阶层、海外统战工作
  立足有品牌、有基地、有特色的定位,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海纳百川、聚拢人气,以创新举措推动党外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侨台统战工作。打造“知联潢川”工作品牌,加强潢川知联会建设,不断引导全县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建好“潢川在线”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广泛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把新阶层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建设“黄国故城”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进一步加强根亲文化研究,以根亲文化为纽带,联系港澳台及海外侨胞积极参与潢川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县对外交流合作、扩大开放格局牵好线、搭好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