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道德群星闪耀信阳 入选人数再次名列全市第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5-12-28 16:51 作者:晏乾坤 点击:

信阳市市委书记郭瑞民等市领导亲切接见获奖人员并合影留念

胡阳海、黄春刚荣获第二届“信阳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

刘德兵荣获第二届“信阳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

叶榄(举奖杯)荣获第二届“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

小学生为“信阳好人”张功宪(左三)、罗正才(左七)授奖

文明信阳 道德之光——第二届“信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授奖仪式”举行
获奖人员受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平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第四届、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3名潢川人连续入围,这在全国2000多个县里,很少见甚至绝无仅有。这次信阳市道德模范评选,又有6入选,名次再列全市第一,‘大爱潢川,道德之乡’的城市品牌果真名不虚传!”12月25日,在第二届“信阳市道德模范”和“最美信阳人”授奖仪式现场,信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感叹不已。

  当日,信阳市百花之声大剧院流光溢彩,群星璀璨,第二届“信阳市道德模范”和“最美信阳人”授奖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11名同志被授予第二届“信阳市道德模范”称号,20名同志被授予“最美信阳人”称号。潢川县胡阳海、黄春刚、刘德兵、叶榄4人荣获“信阳市道德模范”称号,罗正才、张功宪等2人荣获“最美信阳人”称号。

  群星璀璨,闪耀信阳,潢川先进典型井喷式涌现, 这是该县多年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开展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抓特色、育亮点、创品牌,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开展志愿服务取得的丰硕成果。2013年以来,潢川先后涌现了1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700位鳏寡孤独老人共同儿子”黄久生,2名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浴血擒凶兄弟“胡阳海、黄春刚,1名当选“中国十大青年志愿者”——“地球奖”获得者叶榄,“勇助19名乘客安全脱险”的张雷等7名同志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当选河南好人——“用诚信铸就辉煌人生大厦”的刘德兵,4人当选“信阳市道德模范”,4人当选“信阳好人”,形成了备受社会瞩目的“潢川群星现象”。

  潢川县文明办主任杨玉清说:“潢川先进典型群体好像一个‘金字塔’,‘塔尖’为国家、省市级先进典型;‘塔身’为10多个“民间奖项”设奖人及受奖人,而“塔基”则是县委、县政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基固本,精心培育出的3万多名志愿者和人数众多的文明好市民。”

  2013年,潢川籍全国环保志愿者设立了“绿色与和平奖奖”,这是潢川道德“种子”深入田野开出的奇葩。从此,民间设奖如星火燎原不断壮大。3年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胡阳海、黄春刚设立“见义勇为奖”、河南好人刘德兵设立了“刘德兵诚达金笤帚奖”、 潢川蒲公英微公益平台设立“潢川蒲公英微公益爱心大使奖”……一大批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和优秀志愿团体踊跃加入,“草根道德奖”生机勃勃。目前,该县民间设奖已发展到10个奖项,受奖人数超过200多人次,群众设奖群众评,奖出文明新风尚,让先进典型实现由个体到群体,由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只有把榜样的力量化为千万人的生动实践,道德的光芒才会普照光州大地,‘道德塔尖’的不断涌现必须要有宽广深厚的‘道德塔基’作为支撑。”潢川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平说。多年来,该县持之以恒地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通过自上而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美德少年”评选等丰富多彩的道德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机制,用身边人、身边事说话,通过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广泛播撒道德种子,让“善”的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从基层群众中挖掘、培育、树立、关爱的各类先进典型,又带动了周边更多的百姓。一个个渗透在不同行业、“立体”的道德实践,如雪球般越滚越大,筑起坚不可摧的塔基。

  久行成风,众行成气,潢川,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不断涌现,榜样的力量形成无穷的动力,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涌动潢川,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潢川人所认同的道德风范,成为新的历史时期潢川人所向往和追求的精神风范,汇聚起了潢川人民共建富强、宜居、活力、生态、和谐潢川的磅礴力量,有力推动了该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