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我县召开脱贫攻坚第二十一次推进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5 08:40 点击:

  4月24号,我县召开脱贫攻坚第二十一次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以及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我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对2020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县上下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在收官之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县领导赵亮,孔辉,胡国平,余道银,郭振萍,陈世海,王强,陈旭东,沈伟、胡冰等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黄湖农场、产业集聚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发区正科级干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全体同志及扶贫办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市委第一巡查组副处级巡查专员胡荣旺到会指导。
  会议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余道银主持
  县委书记赵亮在会上指出,要增强冲锋必胜的底气,当前,总攻令已发,冲锋号已响,我们要鼓足干劲,拼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看到,我们有敢打能拼的底气,翻开2019年成绩单我们以零错退、零漏评的双零成绩顺利摘帽,这是历史性成就,这是持续攻坚获得的结果,稻虾共作”扶贫模式;入选河南省十大扶贫案例正是有了这些成绩,让我们的底气更足。要看到,我们有冲锋必胜的志气。面对难中之难,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面对坚中之坚,我们有精准施策的务实举措,面对困中之困,我们有英勇善战的党员干部。要看到我们有冲锋必胜的勇气,脱贫攻坚战绝不是轻轻松松冲锋就能打赢的,我们要认清疫情、思想松懈和防止返贫带来的挑战。
  赵亮要求,要增强冲锋必胜的定力,我们要聚焦“大考”目标任务,在这紧迫关口、必须思想再集中、重点再聚焦,突出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毫不放松地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立即行动起来,按照“百日攻坚战”的总体安排,对标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实现户户达标巩固、村村提升水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加强对村与村、户与户、人与人的核查,反复核对各类信息,完善各种资料,查漏补缺,及时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紧盯剩余贫困人口,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抓实抓细各扶贫专项、作战方案、重点工作方案的落实,确保各项脱贫指标全面过硬。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抓好返贫预警监测,精细加强帮扶,精准促进就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抓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全面整改脱贫问题。要消存量,整改反馈问题;要遏增量,自查整改问题;要防变量,常态化检视问题明确目标任务,精准施策,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色和实效。要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政策,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筑牢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特殊贫困群体基本生活五项基本保障。要拓宽三项收入渠道。把拓宽增收渠道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千方百计确保贫困群众收入达标。
  赵亮强调,要增强冲锋必胜的战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要拿出最强战力最硬作风,发总攻,打决战,誓夺胜利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决战决胜的政治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层层抓落实、件件抓落实、事事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收官。要严明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指挥部责任;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压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团队责任;压实广大党员干部责任;压实村“两委”干部责任。要严实工作作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要在严督查上提战术。实施处级干部定点督,专业队伍巡回督,行业部门合力督,督出战斗力、执行力。对百日行动自查的问题,对照清单要结果,确保真改、实改、改彻底;对2019年以来所有问题台账,一本一本地过,确保有台帐有报告、有印证资料;对上级交办的信访问题,直插现场、直奔群众、直面问题、直接解决。要紧盯落实督。对百日行动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事一奖惩,确保事事过关、项项过硬。我们要一鼓作气、一拼到底打一场精彩的收官之战,交一份满分的合格答卷。
  县委副书记孔辉在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中指出,一要肯定成绩,加压奋进,一以贯之攻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及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贯彻精准方略,强化政策落实,在减贫任务、群众增收、基础设施提升、保障措施完善上取得显著成效。在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仍然存在短板,面临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疫情挑战压力加大,时间十分紧迫。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咬定目标、连续作战,不获全胜不收兵。
  二要瞄准靶心,对症施策,一往无前攻坚,当前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异常繁重,国家要普查、省里要考核、市里正在巡察,大家要聚焦重点难点,有的放矢,加大力度,咬牙苦干,求实求效。要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任务,做好防返贫工作。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解决产业发展难题,积极引导复工复产,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全面提升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保障兜底水平。要加快饮水安全、交通运输、电力扶贫、通信网络和文化设施、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三要扛牢责任,主动担当,一鼓作气攻坚。从现在到7月20日,脱贫攻坚“查短板、补弱项、促提升”百日行动,满打满算不到90天时间,全县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重要指示,压紧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县上下要憋住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决胜脱贫的号角已经吹响,收官战役到了最后冲锋关头,全县上下要迅速进入决战冲刺状态,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达目的不罢休,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世海传达了县纪委监委关于决胜脱贫攻坚“一网覆盖、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强宣读了中共潢川县委潢川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并颁奖。副县长胡冰传达了潢川县脱贫攻坚“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百日行动方案。会上,仁和、白店、交通运输局等乡镇、部门进行了大会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