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小小乡邻微信群建设家园聚宝盆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25 09:06 作者:晏乾坤 点击:

 “我们组的公路能够顺利开工建设,‘美丽乡村高咀’这个微信群功不可没!这个网络版的‘高咀组’,它不仅让天南海北甚至几十年都没有见面的高咀群众相互再次成了邻里,更大大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和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也让村里的凝聚力空前增强。建群半个月来,群众已经为家乡修路捐款达167100元!”11月30日,看着开工建设的公路,潢川县踅孜镇张湾村高咀自然村村民杨新峰眉飞色舞。

  “美丽乡村高咀”微信群是该自然村外出创业成功后返乡创业的村民李春学创建的,提起这个微信群,李春学说,高咀村处于潢川、息县、淮滨的接壤处,是个典型的“鸡鸣闻三县”的偏僻村落,原有村民300多人,多年来,因交通不便,村民们纷纷从这里走出去,或致仕、或求学、或经商,在外打拼多年,很多人都买了私家车,但无法开回家里,大家都很着急。今年春上,上级部门批准了一个建设组组通的项目,但因为资金还存在着巨大缺口,项目迟迟不能开建。为什么不创建一个微信群呢?这样,就可以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高咀村村民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网上高咀村”,通过“微信群”加强沟通,集思广益,既能交流乡邻们建设家园的好建议好点子,又能汇聚大家同心同德建设美丽高咀的爱心洪流。

  此举得到了许多在外发展的高咀人的积极响应,大家通过“我加我朋友,你加你朋友”的形式,不断扩散来邀请高咀村群众加入微信圈,小小微信群发挥了联通大作用,将北京、上海、江苏和广州、厦门、杭州等天南海北的高咀人沟通联系了起来。微信群从最初成立时的三五人,到现在已有90多人。

  当李春学把村里想修路的消息以文字、照片的形式发到了微信群后,天南海北的高咀人积极响应,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大家纷纷以手机“微信红包”的形式为修路捐款。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杨煜8000元、杨从洲5000元、杨欢4000元、杨从光3000元、李春海2000元、高兵1000元……一个个微信红包纷至沓来。“那些天我真是忙坏了,一手接电话,一手做记录,还及时更新爱心榜,并跟帖、回复乡亲的疑问。手机一直没有离手,经常忙到凌晨两点多才睡觉。

  “美丽高咀”微信群成了高咀人共同的家园。大家会经常在群里聚会议论,商量怎样才能改变高咀的贫穷落后面貌。为此,群里几个乡贤还组织到全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村连岗去实地考察,学习借鉴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并将风景如画的美景和文字经验发到群里,在群里造成了强烈反响,进一步调动大家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大家均表示,“一定要尽自己所能为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如果高咀能建设成连岗那样,我情愿便宜卖掉城里的房子,搬回老家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