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中共信阳市委关于开展 向黄久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来源:信阳日报 2020-3-30 发布时间:2020-03-31 12:54 点击:

  黄久生,男,现年55岁,潢川县双柳树镇晏岗村人,现任中共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河南省兼职总工会副主席,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黄久生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奉献社会,特别是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他充分践行入党誓言,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他是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是农民工的好榜样,是大别山精神的自觉践行者,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齐心协力抗疫情,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向黄久生同志学习活动。
  向黄久生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黄久生在党关怀培养下长大,耳濡目染,自小就想成为一名像村里老党员那样心里装着群众、愿意帮助他人的共产党员,并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终于在2003年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成立后,在郑州务工的黄久生被大家一致推选为书记。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宣传党的政策,介绍家乡变化,提供致富信息,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流动党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让散居在郑州市的56名双柳树镇藉农民工党员回到了“娘家”,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农民工建筑队伍,承建的工程两次问鼎鲁班奖、荣获了一批国家省市优质工程。中建七局黄久生建筑队在郑州打出了品牌,家乡的农民工聚拢而来,队伍从几十人发展到15000多人,其中5600多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每年为家乡带回6亿多元劳务收入。2017年9月,潢川县委成立了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任命黄久生为书记。他坚持带领更多的农民工党员、组织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发挥党工委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带领农民工兄弟共同致富,不断发展壮大农民工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学习黄久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一颗永远对党忠诚的初心,牢记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向黄久生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黄久生同志自幼家境贫寒,历经坎坷,但面对困难从不低头,遇到挫折始终勇往直前。6岁那年母亲去世,父亲外出谋生,弟弟因家境贫寒被送人。为了生活,他年仅18岁就背上行囊,只身前往郑州谋生。从推车运土、搬砖提灰的小工干起,逐步成长为组长、班长、队长。深知自已缺少文化,他硬是凭着坚韧的毅力刻苦钻研,系统学习了建筑专业全部函授课程,取得了大专文凭,靠着勤奋努力、吃苦耐劳的这股韧劲,逐步成长为中建七局项目部经理,建成了一个个精品工程,成为郑州建筑界的知名品牌。在外打拼期间,他曾遇到无数困难和挫折,但是从不气馁,从不退缩,总是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不断开拓进取,创造新的奇迹。学习黄久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忘我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和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向黄久生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敬老爱幼、大爱至善的传统美德。吃“百家饭”长大的黄久生致富不忘本、常怀报恩心。从1996年起,黄久生每年都会为家乡孤寡老人送去慰问,成为700多位老人“共同的儿子”。2003年非典期间,他拿出仅有的13万元流动资金捐给家乡双柳树镇。2008年汶川地震,缴纳5万元特殊党费,并捐款15万元;同年,捐资在家乡双柳树镇建起了一所敬老院,入院的孤寡老人,除国家发给的补贴外,其他费用全部由黄久生个人承担,包括养老送终,目前已累计投入800多万元。2011年为新成立的潢川县慈善总会捐款30万元。他还累计出资200余万元默默地为遭遇困难的因病致贫患者慷慨解囊,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学习黄久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富而思源,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帮助社会困难群体,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功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引领新风尚,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道德标杆。
  向黄久生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担当作为、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黄久生同志把助人当作快乐,把奉献作为幸福,始终坚守利他精神,用仁心大爱温暖社会。他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捐款1300多万元援建家乡小学、修路、建敬老院等;积极为家乡招商引资,帮助广大农民工脱贫致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黄久生逆行向前,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2020年的农历正月初一就赶往郑州,四处求购医疗物资,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先后捐赠医疗物资总价值140多万元。为进一步解决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他注资200万元,改造潢川县圣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夜以继日地生产一次性隔离服。目前,黄久生将已生产的1万多件价值165万元的隔离服,全部捐赠到武汉等疫情重灾区。学习黄久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默默奉献实现人生价值。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我们迫切需要一大批像黄久生同志那样的先进典型,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恪尽职守,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更需要一大批像黄久生同志那样的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甘于奉献,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向黄久生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争先进位,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全面打贏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全市党员干部要以黄久生同志为榜样,弘扬践行大别山精神,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奋力实现“两个更好”,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