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农村保洁员管理使用座谈会召开

来源:潢川红云 发布时间:2020-03-28 14:51 点击:

 

      为进一步理顺农村保洁员管理使用关系,更好的推进改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3月25日,县委副书记孔辉主持召开全县农村保洁员管理使用座谈会。县政府副县长胡峰、胡冰出席会议。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和部分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保洁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调整农村保洁员管理使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参会人员指出了当前农村保洁工作实际现状和存在问题,分别发表了意见建议。

      孔辉在会上就农村保洁员管理使用工作强调,一是影响重大,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关系到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增收大计,关系到今年脱贫攻坚省检和国家大普查的成绩,影响全县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局,必须高度重视,尽快妥善处置。二是问题突出,务必对症解决。会上大家普遍反映,目前存在合同流于形式,考核形同虚设,监管无从落实,履职严重不力,管理人员不足,各项制度空缺,各方衔接不够等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对症解决。三是强化措施,务必完善机制。公司统一运作的情况下,要听取乡镇意见,服从考核管理,解决实际问题。可探索乡镇和公司统分结合的机制,划清责任,国道,省道和乡镇首集及村主干道的保洁、所有垃圾清运由保洁公司按合同全权负责;村组道路和房前屋后户容户貌,由乡镇负责用好保洁岗位,用好用活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现有模式不变的情况下,乡镇要切实担起监管责任,一方面对保洁公司作业质量加强督导考核,督促企业履行合同;另一方面会同保洁公司对保洁工人进行督导考核,确保按劳取酬,保障农村环境有效改善。要算好保洁员的收入账,把公益性岗位和灵活性就业岗位中的弱劳动力和无劳动力贫困人口,依规与保洁公司剥离,采取“以保代岗”的形式应保尽保,全面兜底。四是强化责任,务必从严监管。建立完善的责任机制,让县乡村和保洁公司把各自的责任担当起来,切实落实相关文件合同要求,履职尽责。乡镇主要领导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强化乡村两级监管;村责任组长切实负起脱贫攻坚、人居环境和保洁工作日常监督管理责任;县城市管理局作为政府环境卫生管理服务的主管部门要强化行政监督,提高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效能,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