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一心战疫情 合力促发展——潢川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

来源:信阳日报 2020-3-26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20-03-27 12:44 作者:潘伯栋 郑宝林 点击:

  己亥末、庚子春,新冠肺炎肆虐荆楚大地,疫情凶猛,为了阻击疫情蔓延,保卫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中国被迫按下“暂停键”,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战疫情。
  在这场战“疫”中,潢川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快速反应、精准施策,克难攻坚、众志成城,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有序局面,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一心战“疫”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县委、县政府切实担当起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民生任务责任,启动一级响应,建立战时机制,组建了由处级领导同志担任组长的17个工作专班,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碰头,一天一会商,研判形势,瞄准靶向,封死点、切断线、阻二代、防三代,全县形成了安排部署“紧”、排查筛查“细”、医疗救治“快”、流调隔离“准”、卡口防控“实”、物资保障“稳”的良好局面。
  织密织牢管控防线。该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流动集聚”原则,在外防输入输出上,持续严格做好“4+7+1”,即控住县界、城界、乡界、小区界4条边界,控紧县城出入干道7个卡点,控制只开放1条乡村出入通道。在内防流动集聚上,全面落实“4封”,即封锁道路,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一律封断,对运送救援物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和防疫指挥的车辆不封断;封闭小区,建立网格化管理片区299个,设置小区卡点339个,县城区所有社区(小区)一律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封停市场,只开放公共服务行业和保障生活的农超便利店;封死农村,人不出村、人不聚集、户不窜、集不开,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路径。
  关口前移科学防治。该县扎实推动“四个关口前移”,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咬紧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目标,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发热门诊留观人员做到应调尽调、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诊尽诊、应治尽治。织密排查筛查前沿防线,各社区(村)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四包保”,开展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核实,做到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摸清看牢重点人群。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期间均设立了预检分诊点,共筛查发热病人2533人(次),对检查结果高度怀疑的病例,及时组织专家会诊,分层分类分流,直送县定点医院、新都宾馆、黄国宾馆及各乡镇28个集中隔离留观点,留观病床670张,累计留观700余人(次)。用好精准流调关键一招,成立以县长兰恩民为组长,5个副处级干部为副组长的流调小组及县级52人组成的8个流调队和24个乡级流调队,整合县乡村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参与,把流调范围扩大至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和其他人员,包括密切接触者、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等四类人员,实行“找源头、查链条、核片区”,把核心密切接触者、第二圈密切接触者、第三圈密切接触者层层剥离清楚、层层追踪管理,累计流调260人(次)。把收治救治作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防控期间创造“潢川速度”,4天建成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宁和分院,集中了县域内医疗救治专家分批次进驻宁和分院隔离病区,集中配备医疗设备,集中救治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按国家最新诊疗方案,中西医结合,顶格救治,已治愈出院继续进行居家密切观察,加强后续治疗,防止复发。截至目前,该县22例确诊病例均已治愈出院,治愈率100%,医务人员零感染。2月22日后无新增疑似、确诊病例,3月18日后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实行实施适度管控,有效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精准调整防控策略。自3月18日后,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该县疫情防控重点转向防境外、防重点疫区输入上,严格实行“坚决外防输入”策略,慎终如始、防止反弹,一鼓作气务求全胜。一方面,无差别防境外输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下发79号、82号、84号等一系列文件,实行所有境外入潢人员(包括外籍人员和中国公民),按照“三报告、三联动、三查、一集中、一追究”管控办法依法实行无差别管理:“三报告”即境外来潢、返潢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村委(社区)报告,各辖区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县级治安服务站实时报告发现境外入潢人员情况。“三联动”即县内外联动、县乡联动、部门联动,强化信息获知、信息共享,第一时间追踪核实、响应处置。“三查”即查境外入潢人员健康状况、入境方式和接触史。“一集中”即凡境外入潢人员一律落地入境即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一追究”即对隐瞒境外旅居史和工作推诿扯皮、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和负面影响的,一律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另一方面,针对性防疫区输入。对重疫区来潢、返潢人员,继续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包保责任,持续做好摸排随访,准确掌握重点疫区来潢人员的基本情况、健康状况、病例密切接触史,采取针对性的隔离管控措施,织牢织密防控网底。
  要素保障 确保防控高效运行
  急事急办保防控。该县财政拨付专项经费43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驻外商会、全县党员干部、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截止到3月19日17时,累计收到捐赠款物12119378.48元,其中现金7190321.48元、物资折款4929057元。全国道德模范、十九大代表、潢川驻郑党工委书记黄久生率先捐赠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总价值15.3万元,星夜驰援潢川,又注资200万元帮助圣宇服饰改造转产隔离衣生产线,日产量达到3000件,被央视和河南省新闻联播专题报道。
  专事专办保战“疫”。针对医疗物资匮乏的问题,该县千方百计采购筹措,累计购买口罩30多万只、防护服6000多套、手持测温仪2000个,保障救治、流调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同时,与圣光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河南国控圣光同辉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签订定向采购协议,全力确保潢川县疫情防控需求。
  特事特办保民生。该县开辟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绿色通道,物资采购实行无接触派送,重点保证群众生活必需的粮油和蔬菜,对群众急需的口罩等防护物资实行定点限量限价预售,避免购物造成人群集聚。同时,加大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统筹发力 不负春光复工复产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根据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该县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认真抓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调度、防控、服务、保障等工作,打出援企稳岗稳就业政策“组合拳”,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该县先后制定出台《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工业企业稳岗就业的紧急通知》《潢川县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从落实上级政策措施、减租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加大金融支持、防护物资、生产物资运输和人员通行等方面支持工业企业共渡难关。
  抢抓疫情造成返乡劳动力滞留县内的有利时机,该县及时出台“533”稳岗奖励激励政策,调动企业、辖区招工主动性和劳动力在当地就业的积极性。凡是县内企业新招录的工人,自签订合同起连续工作满三个月后,县财政每人一次性补贴500元;在企业计划复工复产时间点上,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而无法正常复工复产的,对已签订劳动合同的工人,由企业每天补贴50元;招录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县财政给予企业每人300元的补助。积极推动线上招聘,共发布招聘信息2275条,涉及84家企业,网站日浏览量达6260次。
  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该县组建招工微信群,及时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和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与意向进厂人员通过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签订劳务合同;县工信部门联合金融部门深入企业,上门进行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少跑腿,除企业网上申报健康证外,县卫健等部门积极配合,深入乡镇、企业,面对面帮助企业员工办理。同时,积极抓好县外返岗。为确保外出群众旅途安全,于2月22日启动农民工返程接送专车,对外出务工集中地实行“点对点”输送,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
  截至目前,全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0家,已复工复产90家,复工复产率100%。全县外出务工已达148567人,县内21183人,县外127384人,其中外出贫困人口35129人。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在这个万物勃发的季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最美的奋进姿态。只要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下一股劲,拧成一股绳,不负春光勤耕耘,和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挑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