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晚报:潢川茶产业绘就致富路

来源:信阳晚报 2020-3-26 第六版 发布时间:2020-03-27 12:43 作者:胡才顺 点击:

  春光明媚好采茶。日前,在潢川县仁和镇光州茶业基地,成片的茶树吐露嫩绿新芽,茶农们开始忙碌起来采摘春茶。
  “这几天天气好,光这个基地每天都有几十人在干活,每天人均收入六七十块钱,贫困群众太高兴了。”光州茶业老板70多岁的老刘在茶业基地里介绍道。
  潢川县是淮南茶的重要产区之一,唐代茶圣陆羽《茶经》中就有“淮南茶,光州上”之说。近年来,潢川立足传统优势,积极探索茶产业扶贫新模式。一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茶产业发展规划,为茶农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健全茶叶生产、加工、营销产业化体系,促进茶产业逐年稳步壮大。另一方面,拓展精准扶贫效果,引导贫困户参与茶叶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行订单生产,统一收购,确保贫困户稳定受益,年人均增收1800元以上。吸纳贫困户进入企业务工,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鼓励贫困户的荒山土地流转,每年每亩可获得300元左右土地流转收入。
  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发展到17.3万亩,茶叶类专业合作社52家、注册商标28家,2000多名贫困人口依靠茶产业奔向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