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众志成城战疫情 守好河南“南大门”·纪检篇——潢川县执纪为民勇担当

来源:信阳日报 2020-3-26 第五版 发布时间:2020-03-27 12:43 作者:唐月明 点击:

  战“疫”斗争刚打响,潢川县纪检监察组织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开展监督检查,实现了监督检查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以精准监督为战“疫”凝聚起强大合力。
  快速响应进入“战时状态”
  “春节期间,全县党员及财政供养人员,一律不准串门拜年,一律不准参加大型集会活动并约束自己的亲属……”1月24日,潢川县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春节期间严禁党员及财政供养人员串门拜年和聚集集会的紧急通知》在社交媒体刷屏,线上阅读量200余万次,为潢川县疫情防控拉响了警报。
  周密部署,方能赢得先机。潢川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央纪委“六个聚焦”、省纪委“七个必须”和市纪委“三点意见”,召开6次常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潢川县纪委监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督战工作方案》和《关于落实信阳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阻击战 “十项告知”的通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该县迅速成立8个由班子成员带队的疫情防控督战队,并明确“支持不添乱、配合不干扰”的原则,做到不代替、不插手,以深入一线暗访监督为主,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重点围绕防控措施、物资保障、卡点值守、小区封闭等方面全流程、无死角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跟踪督导,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成立1个督战办公室,分析研判监督重点,建立“日报告、日研判、日交办”的战时机制,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全面督战淬炼“硬核担当”
  “坚持全县一盘棋,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点抓好各地隔离点建设,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帮助复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战“疫”路上,潢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陈世海深入社区乡村,靠前指挥,一系列科学的防控思路和举措密集出台,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锐意出战,稳扎稳打。
  该县纪检部门先后围绕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隔离防治病区宁和分院建设开展驻点监督,紧盯县人民医院主体责任落实,强推建设进度和驻点医护人员的培训,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规划设计、布局改造、物资储备及病区搬迁任务,造就了疫情防控监督的“潢川速度”;围绕集中隔离点建设开展跟踪监督,推动全县17个乡镇和“四办三区”的24个隔离点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乡镇按单人单间、最低30张床位要求完成乡镇集中隔离点建设;围绕“四个关口”前移情况开展靶向监督,努力实现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推动收治救治工作科学高效;围绕“外防输入输出,内防聚集扩散”目标开展拉网监督,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摸清发热的人、管住接触的人、隔离危险的人、减少流动的人、治好感染的人;围绕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立专项督战队,按照“疫情防控第一,兼顾生产恢复”的原则,对企业“贴身服务”,督促有关部门在生产许可证办理、道路运输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用工难等问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围绕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学校疫情管控和学生网络课堂保障情况、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确保疫情期间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困有所助。
  严明纪律铸就“人民防线”
  “必须确保责任和权力紧紧围着防控疫情转,切实提高监督检查的精准度和严肃问责的震慑力度。”陈世海强调。
  该县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充分发挥“阳光村务”平台监督作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受理的信访件要求当日办理、当日汇总、当日交办、及时反馈;对督战发现的问题,第一次给予批评教育并在全县通报批评,再次发现的坚决从严从快查处,执行战时纪律,严肃追究责任。截至3月15日,累计出动2333人次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274个,监督处理群众举报疫情防控问题40件;“阳光村务”平台收到群众关于疫情留言161条,已全部处置到位;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113人,印发督查通报9期,对46人及22个党组织通报曝光。选取7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问题开展以案促改,要求各级党组织以不同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以严明纪律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包的村确实存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这次警示谈话让我教训深刻,不仅让我认识到错误还让我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谈店乡副科级干部王某感慨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潢川县纪委监委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坚决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运用《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试行)》,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13人。
  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力量”
  “我家庭负担小,申请到一线督战。”“关键时刻,我必须上。”自疫情发生以来,119名纪检监察干部在除夕当天,放弃与家人团聚,奔赴督战一线;39名机关干部不惧危险,在1小时内主动请缨到疫情较重区驻点督战,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100余名党员到社区、村组报到,帮助群众监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为居民“代买”、为贫困户滞销农产品“直播”卖货……烈火验真金,灾难见精神。关键时刻,纪检监察干部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扛得起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我捐500元、我捐600元……”面对号召,该县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先后两次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共计捐款91812元,为支援抗疫一线作出行动示范。全县286名村居监察信息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村组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劝阻、第一时间向村居和街道报告,有效发挥基层监督作用,凝聚起基层抗疫力量。
  唯其担当,方显忠诚。面对疫情“大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汇聚起勇担重任、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用忠诚担当展示了卫士风采,用实际行动书写战“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