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以孝治村”扬美名 潢川周寨万象新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23 08:45 作者:晏乾坤 点击:

           九九重阳节,潢川县白店乡周寨村举行第三届”老人文化艺术节”为老人集体过生日

白店乡党委书记李甚利为老人们送上节日慰问金

周寨村支书李中宝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孝老“真经”

医务志愿者正在为老人们进行义诊

百姓直通车文艺志愿者正在为老人表演精彩的节目
   10月21日,潢川县白店乡周寨村在村广场举办第三届“孝文化艺术节”——集体为全村老人集体过生日,村里22位80岁以上老人各领到500元的大红包和一桶油,92岁的李学员和94岁的老人郑庆芳两位老人还领到了600元的大红包,身边德孝典型与大家分享孝经,百姓直通车和当地文艺志愿者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一场大家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医疗志愿者为老人进行了义诊,幸福的笑容始终荡漾在每个老人的脸上。
   近年来,潢川县白店乡周寨村把弘扬孝文化作为提升乡村文明和加强农村社会管理的切入点,通过树孝风、立孝制、开讲堂、评孝子、唱孝歌等一系列措施,弘扬德孝文化,推进以孝治村,大大增强孝文化的感召力。在浓浓孝德文化的感召下,该村的婆媳关系和谐了,家庭和睦了,邻里之间也融洽了,孝老爱亲的风气蔚然成风,该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孝心”村。
   提起这些,大家都认为,这都是村两委班子率先垂范的结果,村支书李中宝更是功不可没。老人刘德友说:“谁家老人几月几日过生日,哪家婆媳关系紧张,谁家老人身体不好,谁家子女不经常回家,全村每户老人的家庭状况他心里都有一本账。今年春上,村里李国中老人得了重病,六个孩子都不在身边,李书记急忙用自己的私家车将老人送到进行武汉治疗。病好后,李书记又用车把老人接回了车里。吕堰组困难五保户沈洪友、沈洪昌两位老人收入微薄,生活困难,特别是房屋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村两委得知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村党员干部捐资五万余元为老人翻盖新屋。非常感谢村两委干部时刻牵挂着我们老人的冷暖,以及他们多年来对我们全村老人无微不至的关爱!”
   通过多年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引导,孝德观念在周寨村民中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参加到爱老敬老助老村行列中来,积极为老人办好事,办实事。闻讯今年如期举行第三届“孝文化艺术节”,该村的成功人士白林早早捐资2多万元,不仅为老人发放红包,还为村里建起了“孝心大舞台”和“孝心大讲堂”,为老人们排练节目、演出娱乐和教育子女提供了一个良好场所,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村民也主动为每位老人捐助一桶油,还捐助了几箱饮料供前来观赏节目的老人饮用。
  “真的很感谢李书记的‘以孝治村’举措,孝心凝聚了人心,越来越多的村民不仅为家庭和村里老人尽孝,更积极主动参与到修建水、电、路、沟、渠等各项公共基础设施中来,正是大家有智出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我们偏远乡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和镇上人说,我们村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他们都难以置信!”村民舒友良感激而又骄傲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