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著名出版家、作家周百义回“娘家”传经送宝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10 08:19 作者:晏乾坤 点击:

    10月9日,潢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预备会召开。 会议特邀该县第一任文联主席、长江文艺出版社原社长周百义先生,给潢川县文学艺术工作者及爱好者代表上了一堂《创作者必须要掌握文艺规律》的专题讲座,寄语广大文艺工作者及爱好者要创作出文艺精品必须要“循序渐进,勇于创新”。
    专题讲座中,周百义先生结合经典作品和自身经历,畅谈了自己对创作的感悟。循序渐进,首先要博览群书,做到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广泛汲取古今中外知识与营养,为文艺创作夯下坚实基础;其次要进行针对性研究,创作要脚踏实地,只有自我定位,从自己熟悉的文体和题材入手,深入研究艺术规律,深入观察体验生活,才会很快从理论到实践掌握创作的方法与技巧;再次要勤奋刻苦,天才出于勤奋,要想成为天才,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厚积薄发,贵在创新,通过长期不断阅读和实践,文艺家主体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达到一定的高度后,要勇于创新,“融汇百家,自成一家”,打磨文艺精品,表现出自己对艺术、对人生和世界的独到感悟,实现自己从高原到高峰的攀登。惟有将丰富的学识、博大的胸襟、深刻的感悟、深邃的思想相结合,才能写出脍炙人口、盛久不衰的文艺精品。
    周百义,1954年出生于河南商城,只有小学学历的他,经过自己长期勤奋不懈努力,成长为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湖北长江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其作品《竹溪上的笋叶船》获河南省优秀儿童文学奖,《武经七书新译新注》获北方15省优秀社科读书奖。他更是闻名国内外的出版家,他编辑策划一大批文艺精品:《雍正皇帝》获河南省政府奖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八五期间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首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入围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策划编辑的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4卷本)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因为业务成绩突出,他本人也先后荣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政府首届优秀出版人物奖”、“新中国60年100名优秀出版人物”、“第十二届韬奋出版奖”等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