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举行“中国优质糯米之乡”授牌大会

来源:潢川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5-09-18 08:12 作者:潢川县政府办 点击:

潢川县“中国优质糯米之乡”授牌大会

 
    9月17号上午,潢川县举行“中国优质糯米之乡”授牌大会。国务院原常务副秘书长、原商业部副部长、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中国粮食行业协会1-4届理事会会长、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名誉会长白美清、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理事长郄建伟、省粮食局副局长乔心冰、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明德、信阳市副市长曹新生、信阳市粮食局局长李林军、县委书记赵亮、县长兰恩民出席授牌大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河南省粮食局和粮食行业协会、河南工业大学贸易学院、信阳市人民政府、信阳市粮食局和粮食行业协会、潢川县委、政府、人大、政协、信阳市各县区粮食行业协会以及潢川县各乡(镇、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授牌大会。
    大会由赵亮主持。
    会议宣读了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对潢川县“中国优质糯米之乡”的命名文件和贺信,白美清为潢川县颁发了“中国优质糯米之乡”的命名匾牌。
    曹新生在会上指出:潢川县糯米产业蓬勃发展,响誉全国,是省政府命名的农业产业化集群,成为了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潢川糯米产业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郭瑞民书记亲自点题,要求做大做强。潢川县被命名为“中国优质糯米之乡”,必将加快推动以潢川为中心的信阳市糯米产业经济的发展。曹市长表示,我市将借这次授牌大会的东风,认真研究,提出明确的支持措施和意见,狠抓以潢川县为中心的糯米产业发展工作,力争迅速将糯米特色产业打造成一张全国行业名牌,以此带动全市主食产业经济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兰恩民在会上致辞,他说,潢川是我国优质糯稻产区,潢川县种植和加工糯米粉始于战国时期,有2000多年历史。我县糯米粉工业化生产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已发展为潢川县重点支柱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的工业糯米粉加工基地,潢川发展糯米粉产业基础好、势头强,有优势,有条件且潜力大、前景广。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加大财政扶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使我县的糯米粉产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河南工业大学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马松林教授就当前国内外糯米产业的发展进行预测和分析,对糯稻种植历史、糯米产业链、潢川糯米的特色和地位等三方面作了阐述,讲述了糯米的功能价值,指出借助互联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传统的糯米食品业升级为现实食品产业,延伸糯米产业链,提升糯米附加值,依托端午节、元宵节,放大糯米产业价值,是今后糯米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会上,河南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明德、潢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谷光亚、黄国粮业董事长周兴伍分别作了发言。
    据悉,潢川糯稻种植面积和产量一直保持在占全县水稻总面积35%以上这一水平,年种植面积32万亩,糯米粉年加工量40万吨。为提升糯米产业优势,该县于2014年5月开始着手申报“中国优质糯米之乡”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作,终于取得了成效,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于2015年8月7日命名潢川县为“中国优质糯米之乡”,这标志着潢川县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升主食产业品质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彰显了潢川县粮食工作适应粮食购销市场化需要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体现了潢川县委、潢川县人民政府对粮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潢川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行动。潢川县被命名为“中国优质糯米之乡”后,必将对进一步提升粮食品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经济、推动粮食企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繁荣潢川经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后,白美清一行到仁和粮油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