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党组织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会

来源:县脱指办 发布时间:2020-01-10 11:08 作者:县脱指办 点击:

潢川县召开党组织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会
 
  1月8日下午,潢川县党组织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会在县委礼堂召开,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各乡镇、办事处、黄湖农场党(工)委书记,县产业集聚区分管领导;相关县直单位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县“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县脱指办各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乡镇和县直行业部门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出席会议的领导分别对相关领域工作进行了点评,与会同志对党组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
  县委书记赵亮在讲话中强调,一是挺起脊梁担责。各级干部要硬脊梁、挺肩膀、勇担当。要担当政治职责。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是艰中之艰、困中之困,是2020年要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必须要扛的政治责任。要担当主体职责。各级书记要明确16项重要职责,主动担当、担难、担险,明责、查责、履责。要担当落实职责。作为基层,心中要有方向,政治要有站位,工作要有抓手。二是补齐短板履责。要完成剩余人口脱贫、脱贫成果巩固、现有问题解决、保持昂扬斗志和加强总结宣传五大任务,认真排查短板,全力整改提升。要聚焦目标补短板。在“一收入”上,要抓好“两业一保”,即就业、产业和兜底保障;在“两不愁”上,要重点解决饮水安全和户容户貌的问题,结合年终慰问,对边缘户、监测户等户全面开展送米、送面、送肉、送油、送温暖;在“三保障”上,教育保障方面要结合寒假和春节再清零、再比对,上下联动、村校联动,医疗保障方面要抓紧结算,严管过度医疗、失信医疗,住房保障方面要抓紧定好方案、加快进度。要聚焦重点人群补短板。对重度残疾和患有重病的,要综合考虑刚性支出、家庭负担能力,研判脱贫质量,加持必要措施;对2019年脱贫户、监测户和边缘户,责任组长要走到,党委书记要走到,做到心中有数,及时跟进保障措施;对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要查看护理质量和生活质量;对人貌户貌较差的户,要多管齐下改变精神面貌。要聚焦重点问题补短板。上级反馈的问题和自查的问题都要对账整改、对账销号。三是转变作风尽责。完成一切工作的关键,还是靠扎实的作风。要带出好作风。党组织书记要以上率下,带头转作风、走前列,把握“精准”二字、掌握“绣花”功夫。要督出好作风。要加强督查巡查检查,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做好整改。要干出好作风。不能只喊口号,落脚点关键在工作成效,好的作风一定能干出好的结果。
  县委副书记孔辉就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时不我待,要抓住黄金时间。春节期间是政策宣传的黄金期,要抓住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宣传扶贫政策;是走访慰问黄金期,要结合访贫问苦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是排查问题黄金期,要巩固“回头看”成果,促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是更新校正信息黄金期,要及时精准更新返乡人员信息;是产业资金和人才回归黄金期,要吸引在外创业有成的人员返乡创业带贫;是提升满意度黄金期,要在慰问探望中排忧解难;是自查备战黄金期,要逐项对照任务清单,补短板强弱项。二是清仓见底,要真正清理问题。要做好“三保障”工作、“三清零”工作、问题整改工作和基础信息工作。三是任务很重,要紧抓工作重点。要做好"百日攻坚“和脱贫年度考核工作,及时推进驻村干部轮换和以老带新,组织好“温暖冬天孝老行动”,为鳏寡孤独、困难和留守老人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