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地方历史课走上党校干部培训讲坛

来源:史志办 发布时间:2019-12-25 17:41 作者:陈国太 点击:

潢川县地方历史课走上党校干部培训讲坛
 
  2019年12月19号,潢川县地方历史课走上了该县党校课堂。11月以来,潢川县委党校举办了全县中青年和科级干部培训班,并首次将地方历史文化课纳入全县干部培训内容。县史志办主任陈国太为全县参训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学习地方历史知识,增强文化开发本领》的历史文化课,引起了广大参训干部对家乡历史的浓厚兴趣,掀起了地方历史文化学习和开发利用热潮。
  潢川县位于豫东南地区中心,是世界黄姓源头、浮光陈氏及闽台祖地,历史文化灿烂。黄帝时代为光国,春秋为黄国,秦汉设弋阳县(郡),唐代置光州,民国改潢川,楚国两代令尹(宰相)虞丘子、黄歇家在此地,是汉、唐及宋代刘长(淮南王)、李倨(唐玄宗子、光王)、李忱(唐宣宗)、赵顼(宋神宗)的封国,走出了开漳圣王陈元光、龙武将军陈玄礼、中原硕儒马祖常、户部尚书熊翀、明清漕运总督喻时、卢士杰、江西巡抚李嘉乐、胡廷干、历史学家孙海波、苏维埃共和国中共第一任卫生部长苏井观等众多历史人物,境内有不可移动历史文化遗址、文物达440余处。长期以来,潢川县历史上曾是豫东南地区政治、文化、经济中心。
  近年来,潢川县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的深厚影响力,推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成功培育了小龙虾、糯米粉、华英鸭、光州茶、中华鳖、花木、生猪、粮油8大产业集群,河南省潢川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享誉河南,世界鸭王、花木之乡、中国龙虾之都扬名国内,潢光一体化和恢复光州历史地名积极推进,村村“一元通”公交扶贫经验全国推广,城市化率接近60%,书写了潢川县历史新篇章。
  通过学习宣讲地方历史,潢川县参训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历史文化自信和建设家乡的极大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