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脱贫攻坚第二十次推进会

来源:县脱贫攻坚办 发布时间:2019-12-12 17:27 点击:

潢川县召开脱贫攻坚第二十次推进会
  12月6日,潢川县脱贫攻坚第二十次推进会在县会展中心召开。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开发区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黄湖农场、产业集聚区全体科级干部、扶贫专干,潢川开发区正科级干部、帮扶队长,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长,全县所有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所有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企业负责人,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孔辉主持。
  县委书记赵亮强调,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期,要把气凝聚起来,把劲使下去,抓好全年的工作,为国考和省考做好充分准备。一是强力攻坚增志气。19次推进会以来,全县上下憋足一股劲、横下一条心,全面出击,以“百日攻坚”为抓手,打出了新气势,增添了新合力,攻出了新成效。大攻坚的气势有了。上下齐动员,县级干部动起来了,部门工作实起来了,乡村干部干起来了,兵团作战见效了。大攻坚的氛围浓了。围绕提升业务水平、实战能力、基层基础,攻难点、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促提升。大攻坚的成效实了。在持续中创新,在实干中见实效,在认真中动真,压力比过去大了,要求比过去严了,干出了志气。二是强力整改添勇气。要把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奔着问题去、冲着问题改,刀刃向内、强力整改、全力提升、着力巩固。全面抓好三个清零。要确保任务清零,指标上要项项对照,个个过硬;任务上基础工作要再精准,动态调整要再准确;项目上竣工率和资金拨付率要确保达到省市要求。要确保问题清零,对于基础资料不扎实的问题,要逐一“过筛子”;对整改不落实的问题,要逐一研判、逐个提升,对照问题台账清零。要确保信访清零,对扶贫信访实行县处级领导包案,进行直查快办、彻底清零。全面抓好三个保障。住房要保障到位,原有危房没拆除的要拆除到位,疑似危房要整改到位,没鉴定的要抓紧鉴定。医疗要保障到位,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医疗报销及时到位、慢性病卡办理和使用情况正常、村卫生室管理规范。教育保障要到位,除健康原因外,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安全饮水要保障到位,没有水质检测报告要抓紧检测;报告过期的要重新检测;自备水和自来水混用的要有双检测报告;水厂要运行规范、合理收费。全面抓好三个落实。在政策落实上再盘点,确保各项政策都要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在责任落实上再检视,按照王国生书记提出的想一想、看一看、查一查、比一比,对照“三个清零”,逐项落实。在工作落实上再提升,要对工作进行盘点,加大培训力度和政策普及程度,做好访谈准备、帮扶计划、基础数据、汇报材料、信息系统等工作。三是强力落实扬锐气。要扛稳责任向前冲,落实主体责任、压实领导责任、层层传导责任。要严实作风靠前干,防止疲劳、疲惫、疲软;克服思想上松懈、统筹上松手、落实上松劲;杜绝推诿、推脱、推扯。要咬定目标当前锋,要抓好考核,抓紧国考、备考省考和市考;要抓好奖惩,好的表彰,差的惩处,激发冲锋干劲;要抓好导向,一切工作要为扶贫让路,一切力量向扶贫聚集,一切资源向扶贫倾斜。
  县长兰恩民指出,一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激发高质量脱贫干劲。全县上下以“百日攻坚”为载体,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但仍然存在项目建设喜中有忧、政策落实参差不齐、问题整改进度不一、作风转变仍有不足等问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扶贫工作的殷殷嘱托,用心感悟脱贫攻坚的分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总决战。二要紧盯目标,抓住重点,发扬高质量脱贫的拼劲。要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三个清零”。聚焦年度目标,持续打硬仗。要在巩固减贫成效上下功夫,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全面梳理各项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要在化解扶贫信访上下功夫,办结的要做到息访罢诉、案结事了、情绪稳定;没有办理或正在办理的,要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要在推进扶贫项目上下功夫,对已完成的交通、危改等项目,要立牌公示,尽快出具初验报告,完善相关资料;对进度不快的小农水等项目,要排查滞后原因,倒排工期,严把质量,限期完成。聚焦工作重点,持续补短板。要补齐核心指标短板,在住房保障上,对危房没有改造到位,12月20日前必须开工,抓紧完工;在医疗保障上,对慢性病卡进行“回头看”集中梳理,认真整改;在教育保障上,控辍保学任务一刻都不能放松,绝对不能出问题。要补齐政策落实短板,在残疾人鉴定上,要全部鉴定,补贴申办、发放及时到位;在低保五保上,要守好低保线、把好进入关,及时清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要补齐人居环境短板,紧盯2019年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指标,全面查漏补缺。聚焦问题整改,持续拔钉子。在整改落实中,要做到“五个不允许”:不允许对整改工作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口头上重视整改,实际上思想抵触、敷衍应付;不允许整改工作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给工作造成被动,要时时刻刻紧锣密鼓;不允许对突出问题高举轻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允许搞会议整改、纸上整改、制度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不允许以简单问责代替整改责任落实。聚焦信息精准,持续过筛子。要把好收集关、专业关、指导关、规范关、认账关,过好筛子,确保基本信息查的清、核的准。聚焦当前工作,持续促提升。要做实工作、周密安排、加强沟通、严明纪律,确保以最佳状态展现脱贫攻坚成效。三要压实责任,转变作风,强化高质量脱贫的韧劲。脱贫攻坚比的是作风,拼的是韧劲、考的是担当,全县上下一定要按照“百日攻坚”的要求,把更大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上,将工作抓实、抓细、抓严,强化责任,拉高标杆,以作风攻坚推进脱贫攻坚。
  会上,县政府副县长胡冰通报了“百日攻坚”督查调研有关情况;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余道银宣读了脱贫百日大攻坚期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