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43岁重症农民许学志欲身后捐献器官救他人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03 09:27 作者:李强 晏乾坤 张暖晨 点击:


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乡镇、村负责同志前往医院探望许学志

忍受病痛折磨的许学志

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
     43岁的潢川县传流店乡农民许学志饱尝了重症肌无力症给他带来痛苦。他却胸怀大爱,不顾家人的反对,病重前多次要求家人,将自己的眼角膜和肾脏捐给社会上需要的人。在他的坚决要求下,他的亲人们也忍痛按照程序签署了器官和遗体捐献协议。如今,他的病情恶化命在旦夕,为了不给亲人增加负担,他决定放弃治疗。他的亲人日夜守护在病床旁,力促帮助他完成心愿。据悉,许学志也是信阳市第四位人体器官捐献者,也是继潢川县踅孜镇淮南村的张树国夫妇在浙江诸暨市捐献亡子器官救活三人之后的又一例捐献者。
    8月2日下午,笔者闻讯赶到潢川县人民医院许学志所在的病房,看到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的许学志蜷缩着身体侧卧着,瘦弱不堪,面色苍白。他的姐姐许学芳哽咽着介绍说,许学志目前吞咽异常困难,已经十多天都没有进食了,他不愿拖累大家,早已放弃了治疗,“在大家的极力劝说下,他今天又喝了几口水”。
    唯一心愿 捐献眼角膜和肾脏
    许学志,1972年出生,是传流店乡中围村贺围村民组村民,因为父亲早逝,姊妹四人,家庭贫困,许学志小学毕业便辍学了,18岁出去一直在外打工,至今仍孑身一人。2013年秋季,他到医院查出自己身患重症肌无力疾病。这意味着,他的肌肉将渐渐丧失功能,直至心脏失去肌肉的伸缩功能而死亡。
   “在弟弟近两年的辗转救治期间,有些大夫听到弟弟多年一直在外打工并且始终没有成家的消息,大家都很同情他,各大医院纷纷为他减免费用。还有一位专家直言不讳地告诉他,别再浪费钱财了。希望他在有生之年,吃点喝点,出去转转。“姐姐许学芳含泪告诉记者。
   可能是大家的无私关爱,也许是因为自己的生命历程格外短暂,也许是因为反反复复的发病令许学志参透了生命的意义,在他病重前的两年多时间里,许学志到过多家医院询问专家,了解自己的病情和捐赠人体器官的相关知识、程序,并产生了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想法。2014年初,他回到家乡——潢川县传流店乡中围村霍围组,对母亲、姐姐、哥哥说:“我一生无儿无女,没有牵挂,最后我想为社会做贡献,将自己的眼角膜和肾脏捐给需要的人,这是我唯一心愿。能为别人做点事,我也没白来世上走一遭,希望你们能够成全!”
   态度坚决 离家出走逼亲人签署协议
   许学志的捐献器官的想法让家人感到无比震惊,毕竟“入土为安”、“死要全尸”等等传统观念在农村根深蒂固。许学志的亲人们的怎么忍心让孤苦伶仃的他死后不得全尸?他的想法,遭到了家人和亲属们的强烈反对,亲属们和他发生过几次激烈的争执。
   “你们好好想想吧,如果想通了,就打电话给我,我会及时回来!如果你们想不通,你们也别想见到我了,我死后,你们也别想找到我的尸体!”没有想到许学志说到做到,真的选择四处流浪了。流浪期间,他还和亲人们通电话,希望得到亲人的理解和支持,但他的亲人都说,回家来再好好商量。“他后来把手机也甩了,我们家人也联系不上他了,还是江西省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把他送回了家。”许学志的姐姐许学芳说。
    亲人们都拗不过许学志,只好支持他。2014年10月28日,许学志和姐姐许学芳在乡民政所等相关部门同志的陪同下,来到潢川县红十字会,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和帮助下,许学志和许学芳共同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许学志自愿在身故后无偿捐献出双肾和双眼角膜器官。
   “从此以后,他果然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在没有乱跑,积极配合治疗。7月20号以来,他的病情加重,25日在亲属的帮助下住进潢川县人民医院。潢川县红十字会副会长王钰向上级部门汇报了此事,省里相关专家也于25日下午赶到潢川,对他身体进行了全面检查,确定了他符合捐献条件。”许学芳说。
    感动潢川 人们以不同方式向许学志致敬
    许学志的大爱和义举深深感动着光州大地,政府、志愿者纷纷以各种方式向这位平凡又伟大的农民致敬。在他病情危重期间,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乡镇、村负责同志纷纷前往医院探望,盛赞许学志的义举,并为他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大家都劝他,要积极配合治疗,不然器官也会受到损伤的,那样就达不到他的意愿了。
  “自愿捐献器官,有着超越文化观念、生命价值的意义,闪耀着纯洁人性的光辉。农民许学志病情危重命在旦夕,他还不忍拖累亲人,他想用绝食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并早日达到捐献器官的愿望,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唏嘘,更多的则是感动!许学志是我市第四位自愿器官捐献者,他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信阳市红十字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潢川县红十字会副会长王钰表示,县红十字会会为家庭困难的许学志亲人提供必要的帮助。
   “谢谢大家的关心与帮助,我们亲属一定会劝他配合治疗,实在不行了,我们会尽力帮助弟弟实现他多年的愿望!”许学芳说。省里专家、潢川县医护人员也表示,在尽力抢救许学志生命的同时,也做好了在他器官衰竭前做器官捐献手术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