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启动太极拳进校园 打造“太极名城”品牌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16 15:36 作者:晏乾坤 张暖晨 点击:

 
潢川县“太极拳进校园”首批试点学校辅导员培训班开班

太极名家应邀出席活动


陈氏太极拳第十代传人陈照奎亲传弟子张同新

    7月15日上午,潢川县“太极拳进校园”首批试点学校辅导员培训班在该县职教中心开班,来自该县城乡的28所试点学校的97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拉开了该县“太极拳进校园”活动的序幕。
    这次培训为期5天,培训内容为杨式、陈式太极拳1段套路,专门邀请陈氏太极拳第十代传人陈照奎亲传弟子张同新和杨氏太极拳嫡传第五代传人李厚同,分别向学员示范讲解陈式太极拳、杨氏太极拳1段的动作名称、习练要领及常见错误。秋季开学后,此次参训的辅导员,将担负起对本校师生进行太极运动培训、推广与普及的重任。
    据了解,太极拳体育活动在潢川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流派众多,名家荟萃。清晨傍晚,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太极拳演练者的身影。目前,该县城乡太极拳队已达27个,从事太极拳的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多人,习练太极拳人员达二万多人,在国际、国内赛事上屡获佳绩,有着“太极运动,发源陈家沟,普及在潢川”的美誉。目前,“人人参与太极、人人享受太极”,成为潢川城乡居民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太极拳也成为该县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中央电视台曾对该县太极运动进行过专题采访。
    为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打造“太极名城”品牌,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该县将于2015年秋季启动“太极拳进校园”活动,将太极拳作为一门课程正式引入课堂,让孩子们在正宗的习练过程中了解和感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该县还将以试点学校为推广示范基地,全方位进行理念更新、教学实践、反思总结、座谈研讨、专家指导、观摩评比等方式总结规律、提升经验、做出典范。以此,逐步推广影响及辐射至其它学校,通过广大少年儿童这个群体,来传承和发扬太极文化,以点带面带动全民了解太极文化,学习太极拳,进一步擦亮“太极名城”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