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一乡党委副书记两入激流三救七旬老人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07 15:58 作者:李强 晏乾坤 邬盛 点击:


被困湍急河水中的老人


岸上人们对老人喊话稳定其情绪

看到老人无恙后,张功宪上岸

退潮后,被救老人和笔者一起来到河边,手指其被救起的地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连日来,潢川县传流店乡党委副书记张功宪奋不顾身两入激流三次施救,终于成功救起被洪水围困的七旬老人,他英勇救人的壮举在当地传为美谈。

  “那天要不是好了大家,俺老伴早就不在人世了,俺真得好好谢谢他们!”6月6日,潢川县传流店乡朱店村刘大营村民组徐德芳老人讲诉起几天前发生在自己丈夫身上的惊险一幕,她除了后怕更多的则是感激,“特别是俺们乡的张功宪副书记,俺几次劝他不要再救了,说俺老伴都70多了,冲就冲走了,划不来为他搭上你们年青的生命!可张书记就是不听,为救上俺老伴,他可没少喝水。”

  6月2日下午,受上游商城、新县俩县强降雨影响,潢川县境内的白露河水突然暴涨,该县传流店乡朱店村刘大营村民组的74岁的潘思明老人,被湍急的河水困在了河中的滩涂上,他大声呼喊救命,被附近村民发现,多方施救无效后报了警。当地派出所民警和乡村干部迅速赶到现场。

  该乡党政干部和民警通过勘察发现,原本几十米宽的河面变得浊浪滚滚,漩涡一个接着一个,河面宽度也突增到200多米。一位七旬老人被洪水包围距离河边六七十米处的河流中央,两边的水位随着降雨持续上涨,河水已经涨到老人的小腿上,情况十分危急,老人随时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危险。

  由于河道中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深坑,河床情况十分复杂,老人眼看体力不支,看着湍急的水面上不时漂过连根拔起的大树,他的情绪变得异常激动。见此情形,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派出所民警立即研究营救方案:一是通过喊话稳定被困老人的情绪,一面组织习水性的干部群众下水救人,一面联系县消防大队,请求增援。

  “让我来,我会凫水!”紧急关头,乡党委副书记张功宪主动请缨,他脱掉外衣,牙咬着一根绳子就跳入激流,想横渡过去营救被困老人,在他的带动下,群众刘万文也跳入了水中。由于水面较宽、水流湍急且还下着大雨,被困地点水位落差形成了大面积旋涡,同时上游不断冲下树枝杂草等物,施救非常困难,施救人员始终无法顺利到达被困者附近。两边的水位随着降雨持续上涨,不到十分钟时间,水面已经从老人的脚裸涨到腰部,潘思明老人体力不支,倒了下去,岸上的100多名干部群众不禁失声尖叫起来,所幸老人倒在了漂浮过来的几平方米的树枝杂草等物上。张功宪心里异常焦急,几次试图接近老人,但是汹涌的洪水刹那间将他吞没,岸上的人顿时发出惊呼。十几秒钟后,张功宪才重新露出水面……岸上干部群众见状,都急促劝张功宪上岸,但张功宪后仍不死心,他再次横渡激流游到老人身边,试图拽着漂浮杂物将老人拖回岸边,但漂浮杂物又被湍急的河水冲散了。由于体力耗损严重,张功宪俩人只好退至岸上。

  经过再次勘察,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派出所民警再次拿出施救方案,在不远的两条采砂船处进行拦截施救。乡村干部带着群众拼命蹚着水往下游跑去,张功宪疾速跑了2千米左右赶到采砂船处,他再次跳入水中,避开水流,躲在大船后做好了救援准备,并伸出头来向着急速驶来的趴着水杂物上的被困老人大声呼喊:“快抓住俩条船之间的绳索,快抓住俩条船之间的绳索,再不抓住绳索,就没有机会了!”求生的本能,使老人迅速抓住了绳索,张功宪用竹竿紧紧抵住老人屁股,助他向上攀登,老人也艰难地向船靠近。在赶到船上的消防官兵和当地干警、群众的合力帮助下,被困老人最终被成功救起,周围干部群众一片喝彩。经询问,老人只是受了惊吓,并无大碍。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被当地派出所民警完整地拍摄下来。

  张功宪带头3次勇救被困老人助其成功脱险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对张功宪的壮举大加赞赏。有人问张功宪,你也是快五十岁的人了,你一而再地跳进水流湍急的河中去救人,难道没想到危险吗?“人命关天,在当时那种情形下,由不得我多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时我只想着尽快把老人救上来!”张功宪不加思索地回答道……

  潘思明老人心有余悸地回忆着说,当天,他也接到乡里要防范洪水的通知,但他更担心自己苦心喂养的、跑到河对岸吃草的两头黄牛被淋坏,想把它们赶紧牵回家。没想到河水涨那么快,转眼间汹涌来的洪水就把他包围在了河中的沙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