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中国共产党潢川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4-01-21 08:36 作者:政府办 点击:


中国共产党潢川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县委书记赵亮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县长兰恩民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1月2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潢川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县委礼堂召开。全会讨论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13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潢川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赵亮,县委副书记、县长兰恩民作了重要讲话。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祁登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冠楠,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晓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郭克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如福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力量的重大责任,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抢抓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国家大别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机遇,立足当前谋急事,立足长远谋大事,立足全局解难事,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积极作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握工作主动权,保持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关键会议,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国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重大问题和主要任务,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会议精神,把握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总体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信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明确了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为我们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精神上来,推动我县城镇化更稳更好健康发展。
    全会指出,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意识,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深刻理解科学推进城镇化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城镇化是自然的历史进程和经济发展过程,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途径,是我县未来发展的最大空间、最大潜力和重要引擎。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农业产业化为切入,带动农区工业化,推动城镇化,走出了农区城镇化发展的“潢川样本”,但基于现有基础和条件,仍存在着整体水平不高、发展方式粗放、机制不够完善等突出问题。我们要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从基本县情出发,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科学推动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富强潢川、宜居潢川、和谐潢川、生态潢川、活力潢川,让全县人民群众过上更好更幸福的生活。
    全会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构建由县城区、中心乡镇和新农村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不断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和居民生活质量。要着力增强城镇的承载能力,加快县城区建设,推动开发区、商务中心区、产业集聚区三区融合发展,实现扩容提质;有重点的发展中心镇,增强小城镇的吸纳就业能力;加快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要着力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突出就业导向,推动工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完善多渠道增加就业政策措施,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和改善就业技能培训,使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坚持自愿、分类、有序推进农村人口转移,拓宽住房保障渠道,加强社会保障服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确保农业转移人口“落得住”;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完善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保障机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保障进城落户农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建立农业人口转移的促进机制,确保农业人口“转得出”,真正使城镇成为人们的安居之处、乐业之地。
    全会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产业为基。要筑牢产业支撑,着力提高城镇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要做强工业,按照关注工业、学习工业、研究工业、支持工业的要求,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抓手,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开发区、县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一区两园”发展增长极,夯实经济基础;要做大三产,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商贸流通业,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建设区域物流中心;要做强民营,创新机制,激增活力,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以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全会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坚持科学推进。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科学有序,积极稳妥,扎实有效。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科学规划设计,彰显文化特色,统筹全域发展,强化规划的整体性、协调性、科学性。要加快推进进程,实行建管并重,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建设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注重城乡统筹,促进城乡互动、协调发展,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格局。深入推动改革,不断破解土地、资金等制约城镇化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有利于新型城镇化的制度环境。要有序组织实施,切实增强大局意识、问题意识、开拓意识,把推进新型城镇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分阶段落实目标任务。要注重搞好试点示范,不断积累经验,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全会确定,我县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48%以上,城镇集聚经济和人口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和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6%,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成效显著,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逐步得到破除,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大幅缩小,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城镇的集聚和规模效益明显提升,现代城镇体系不断完善,区域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初步确立。
    全会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真抓实干,走好潢川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为争当中原经济区建设先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参加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级党员领导同志;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乡镇长,县委各部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县直一级机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县政协各工作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潢川开发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