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落实“三铁”政策,全力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 发布时间:2019-08-20 08:38 作者:付 莉 点击:

  为彻底解决我县环境污染等各种问题,针对当前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潢川县全面落实“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的三铁政策,持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综合行动,全面形成强力攻坚氛围,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增强潢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抓整改,铁心布置。今年年初以来,该县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力促各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凝聚思想共识。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扛起污染防治攻坚的政治责任和民生责任。书记、县长任指挥长全面统筹安排,两名县委常委分别协调调度大气污染攻坚和水污染攻坚,其他县处级领导全员参与下乡镇、乡镇干部进村、村干部到组,保证各项工作推进。攻坚指挥部结合我县各项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及省、市环境攻坚办交办的问题,多次召开全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调度会,下发调度令,并按照调度令内容,逐项进行督导推进。对工作落实不力、工作进度缓慢的,一次通报、二次约谈、三次问责。截止目前,因问题整改不力,工作推诿等行为,共纪律处分56人,其中处级领导2人、科级干部44人,其他干部10人。7月份以来,下发督查通报4期,通报批评12个乡镇、办事处及14个县直部门,约谈乡镇、部门负责人5人。
  实施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抓整改,铁面检查。针对县城水源地邬桥水库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辖区政府进行强力整改。目前,通报问题中涉及的水库周边养殖场(户)已搬迁拆除到位,垃圾堆场已彻底清理并覆盖,受污沟渠已清理,投饵养鱼已停养。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通过对32起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举报件和8起省委省政府信访交办件以及56起省专项督查问题进行督导整改推进。县环境攻坚办及时建立整改台账,对问题进行交办督导,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截止目前,通过河道清洁行动常态化推进,已整治完成3762处,其中,大小入河排污口103处、畜禽养殖污染源2292处、工业企业源48处、黑臭水体561处、河道两侧500米范围内污染源486处及其它各类污染问题272处。
  落实工作机制,标本兼治抓整改, 铁腕执法。一是出重拳。今年6月份以来,全县集中人力大排查,集中火力大整治,集中全力大提升。书记、县长一线指挥,县处级领导、乡村干部全员参与,以“伤筋动骨”实现“脱胎换骨”,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实。二是强措施。根据我县环境污染情况,提出“一河一策、一口一策、一口一档、一口一标识”方针,实施“治口、治河、治源”策略,实行河长制,建立口长制,围绕问题抓整改,围绕短板补漏洞;追源而治、追责而促;堵口、堵尘、堵排;截污纳管、截水消纳、截车减尘,实现围追堵截。三是肃法纪。各辖区对排查出的各污染点源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发现偷排、直排、超标排放立即责令其停止违法排污,并收集上报证据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实施联合执法。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1起,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71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5份;移送县公安局行政拘留案件18件;违法案件拟处罚金额370万元。其中,仅6月以来,就依法立案51起,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43份,移送县公安局行政拘留5人,关闭养殖场120家,拆除养殖场22家。四是建机制。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环境攻坚指挥部体制机制,对各部门职能职责制定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县委、县政府组织于7月25日召开专项调度会,讨论修订下发《潢川县激励广大干部做好环境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潢川县水生态环境排名奖惩实施办法》等文件。各相关单位、乡镇办事处结合我县当前实际情况,分别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激发争先创优意识,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五是严夜查。县环境污染防治百日夜查行动是由县攻坚办牵头,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公安干警和记者参与的行动,乡镇办事处配合夜查行动,形成上下联动,严格遵照十查内容的要求,对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及时移交执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