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七旬老人领头勇救五名落水青年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5-04-28 08:44 作者:潘伯栋 晏乾坤 蔡丽 邬盛 点击:

  
4月27日,在传流店乡和当地派出所的组织下,打捞工作有序进行

4月26日救人现场的资料图片

传流店乡政府负责人和派出所干警在事故现场疏导交通秩序

事故发生地被撞毁的桥栏和临时的警戒标志

传流店乡政府工作人员及时到被救者家中了解情况
 

    “昨天那个场面真是太吓人了!要不是徐礼贵他们3人当场营救,那5个年轻人早就闷死在车中了!”4月27日,记者来到河南潢川县传流店乡三星村,听到当地群众议论最多的就是这一句话。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当地政府和派出所相关人员的指挥协调下,车辆打捞和桥面维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飞驰汽车瞬间翻落,七旬老人临危不乱,果断施救。

  当事人和当地群众为我们讲述了事情的经过。4月26日下午4时许,三星村徐礼贵老两口正在自家责任田干活,只听“嘭”的一声巨响,发现由南而北驶来的一辆白色越野车从近8米高的桥上跌落水中。见此情景,70多岁的徐礼贵飞奔到沟坎,来不及脱衣服和鞋,跃下水中救人。老伴儿跟他身后边跑边喊:“来人啊!来人啊!快救人呀……”

  桥下水潭很深,水压太大,里面的人挣扎不出,徐礼贵趟着齐胸深的河水,摸到车门,艰难地拉开右后门,再拽住落水人的双脚,将人从车里拉出来,推送到河岸上。

  爱心接力,众人援手,成功施救落水5人。

  呼救声划破了村庄的宁静,在桥西面水塘里捞水草的同村老人徐礼信第一个听见了:“我就听见一声巨响,然后听见有人喊救人,跑到桥面一看,右边的桥护栏全倒了,一辆车顶朝下翻在水里,我三哥徐礼贵正在水里救人。”没有丝毫迟疑,徐礼信老人也冲了下去。

  当时路上跟在落水车辆后的湖南人徐永贵也将车停下来,叮嘱同伴打报警电话后,二话没说,也加入了救人的行列。

  现场情况危急,三个人在水中将车门陆续打开,将乘客连拖带拽一个个拉出来,落水的乘客从高处落下,在车里憋闷了一段时间,被救出来的时候惊魂未定,浑身发软,徐礼贵等三人接力将落水者托送到岸边,在赶来的群众合力帮助下将人救上岸。

  两男两女四位乘客被营救上来后,还有一个小伙子卡在副驾驶位置上。

  已经托送了四人的施救者,拖着酸软的身躯立即开始了最后一人的营救,由于憋闷太长时间,被救出来后,小伙子浑身青紫,四肢无力,稍微一松手就滑向水中。徐礼贵的老伴儿探身下水,抱住小伙子的腋下,将他拖到岸上,在徐永贵同伴的帮助下紧急施救。

  4点20分左右,传流店乡派出所出警到了现场,120的急救车也赶到了,将伤者运送到了医院。据正在潢川县医院接受救治的徐女士介绍,因为自己身体多处受伤,伤势较重,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余4人伤势较轻。

  救人者朴实感言:应该做的!

  最后一个被救出来的小伙子叫王天生,也是三星村人,4月27日记者去采访时,王天生的奶奶抓住记者的手就说:“俺就是他这一个独孙,要不是他们,俺家天就塌了,感谢他们呀 ……”

  而王天正家人口中的恩人徐礼贵等人则在当天回去换下湿衣后,又回到田间劳作。他们说,这只是应该做的,没啥!

  记者又辗转联系上徐永贵,他在电话里说,虽然车钥匙因为泡水报废了,但是和五条人命相比,实在不值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