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樊平到潢川县调研指导妇女维权和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

来源: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07-04 16:20 点击:

樊平到潢川县调研指导妇女维权和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
省妇联副主席樊平(中)到潢川县调研指导妇女维权和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
  7月3日,省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樊平,调研员孙远慧,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扶林,副调研员孙正琴一行来我县调研指导妇女维权和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县委副书记孔辉,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叶继红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樊平介绍了本次调研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在听取了部分基层妇女代表的工作汇报后,她对我县妇女维权和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级妇联能够充分运用好妇联改革的成果,把会改联的成果、四组一队工作模式用足用好。二是希望妇联干部要加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律、业务知识,提升服务妇女的能力,要主动发现、研究现阶段维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希望村(社区)妇联要充分发挥妇女议事会的作用,充分保障好妇女政治权利、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财产权益、婚姻家庭权益等。四是希望各级妇联继续贯彻落实好家庭工作、儿童防溺水、预防和打击未成年人性侵害、“两筛”“两癌”免费筛查等工作。
  孔辉表示,妇女维权及家庭纠纷化解工作,事关家庭幸福和妇女自身发展,责任重大,各级妇联要深入细致地将维权工作抓实抓好,并结合妇联维权工作谈了五点意见:一是加强维权组织。尽快落实县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为妇女维权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壮大维权力量。要将各地妇联干部统筹运用起来,同时结合已有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等渠道,解决好村级妇联维权队伍建设。三是把握维权重点。在找准当前维权工作重点的前提下,进一步健全妇女议事会制度更好地维护妇女政治权益,保障女性参与政治协商、谏言献策、受教育等权利。四是形成维权合力。在推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过程中,不断细化措施,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整合法院、司法、公安、民政、卫生等部门的力量,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五是确保维权成效。要解决“三应”问题,即应急、应境、应人问题,充分发挥好12338热线、110报警等平台作用,服务妇女维权和家庭纠纷化解。要强化制度保障,解决好经费人员问题,加强乡村两级制度建设,强化妇联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要坚持跟踪问效,家庭纠纷化解工作不是一次解决就一劳永逸的,务必要跟踪问效,直至化解,家庭稳定。
  座谈中,叶继红详细汇报了我县开展妇女维权和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的情况、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来自我县各乡镇、村(社区)的妇联干部代表、法律工作者、人民陪审员和家庭代表们积极发言,畅谈感想,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去到弋阳办事处建国社区、魏岗乡余店村,实地察看了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调研了解了“四组一队”工作机制、妇女议事会制度及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