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志愿者免费教太极 引领文明乡风新风尚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22 14:36 作者:晏乾坤 点击:

  

  12月19日,潢川淮河酒业同心太极拳俱乐部张同新一行三人来到隆古乡文化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免费向基层干部群众教授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练习意义与动作要领,他们一招一式悉心传授,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农民也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健身、户外体育锻炼和生活中体力活动的逐步减少,亚健康群体的不断扩大,健康问题令人担忧。“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已经成为基层干部群众的共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倡导科学健康的工作与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太极拳做为传统的国民健身项目,因其动作轻柔圆活、缓慢轻灵、刚柔相济,不管对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都能减轻疲劳和推迟疲劳的出现。它不仅能健体防身、祛病延年而且可以颐养性情,受到人们的喜爱。”淮河酒业同心太极拳俱乐部张同新老师说。

  虽然是义务教授,但是张同新等老师一点也不马虎。他们分工细致,一人讲解动作要领,从理论上予以指导;一人做示范动作,从动作上予以规范。学员练习时,他俩一个一个地拨架子、拿定势,有时一个招式要反复教上几十遍,但他们非常有耐心,直到动作像样为止。最后,他们还集合大家一起训练,在训练中逐一规范动作。

  太极拳体育活动在潢川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流派众多,名家荟萃。清晨傍晚,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太极拳演练者的身影。目前,该县城乡太极拳队已达27个,从事太极拳的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多人,习练太极拳人员达二万多人,在国际、国内赛事上屡获佳绩,有着“太极运动,发源陈家沟,普及在潢川”的美誉。今年,该县又积极组织开展太极拳“六进”活动,建立固定的太极拳辅导站点,加强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壮大太极拳志愿者服务队伍,构建完善太极拳公共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太极拳竞赛展示、太极拳文化普及宣传活动,推广太极拳健身养生理念,传承弘扬太极拳文化,活跃农村文化体育生活,使太极拳这项高雅的体育健身运动在各村组逐渐推广普及,“人人参与太极、人人享受太极”成为潢川城乡居民的重要生活方式,让太极拳成为该县一张亮丽的名片,中央电视台记者还深入该县对此作过专题采访。

  淮河酒业同心俱乐部的创立人张同新老师,为陈照奎亲传弟子,与陈小旺等太极名家同门学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为社会培育优秀武术人才。2013年,张同新老师毅然放弃在外授拳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义务教授太极拳,带出了一大批太极拳爱好者。

  “希望能把我所拥有的太极知识传授给更多爱好者,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喜爱太极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的活动中来,为更多的人送去健康。”张同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