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民间设奖、奖励百姓”引领全民向善风潮

来源:河南手机报 发布时间:2014-12-08 09:11 作者:记者彭洋平 通讯员晏乾坤 点击:

 

  12月3日下午,潢川蒲公英微公益平台成立暨首次助学金发放仪式,平台对2014年在助学活动出来的先进个人授予宋乃永等11名“爱心大使”称号。

  12月5日,纪念国际志愿者日暨叶榄绿色与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潢川一中举行,张金国、晏乾坤获得“第三届叶榄绿色与和平奖”。

  ……

  近年来,随着潢川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该县逐渐涌现出一批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热心公益事业的有识之士采取个人资助、组团集资等形式设立民间自费设奖组织,用来表彰那些为树立良好社会风气作出贡献的人,倡导人间正气,构筑乡风文明促使崇尚公德尊老。3年来,该县已经陆续出现了“叶榄绿色与和平奖”、 “宋乃永关爱留守儿童奖”、“张雷见义勇为奖”、“陈肖然米拉文学艺术奖”、“刘德兵诚达金笤帚奖”、 “潢川蒲公英微公益爱心大使奖”等8个民间自费设奖项目,表彰人员100多名,促使崇尚公德、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注重环保、热衷公益等观念意识,在潢川老百姓中蔚然成风。

  “‘民间设奖’的诞生和不断发展其实也反映了潢川民间的淳朴民风和我县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果。民间设奖虽说‘面向群众’,由‘群众设,群众选’,但是设奖人都是群众身边口碑好、人品佳,在设立的奖项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已经得到了社会和官方的认可。民间奖评奖的标准却并不低,要入围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必须经过群众通过、设方认定、相关部门把关等方可给获奖者授予荣誉。而广大群众推荐、评选典型的过程,也成了群众了解典型、学习典型、提高自身觉悟的过程,较好地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教育作用。”潢川县文明办主任杨玉清说。

  而评选出的这些“平民英雄”出身于平民阶层,生活在社区街道,出入于普通人群。他们作为身边人、普通人,能学易做,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坚实的群众基础。广大百姓纷纷效仿学习,自觉投身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中,从而形成了由点到面、由少到多、由个体到群体的“滚雪球”效应。如叶榄自费设立“叶榄绿色与和平奖”后,他所带领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仅潢川一中注册的环保志愿者就已经达到200多人。

  “没有政府的支持引导和规范,民间奖就不可能有这么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倒有可能半途夭折,这不是客套话!”叶榄坦言。潢川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对“民间设奖”给予高度的重视和积极的支持。县文明办专门成立民间自费设奖管理指导小组,具体资助和指导民间自费设奖工作。当某个“草根奖”进入评奖程序时,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就忙着协调媒体进行宣传,出面聘请评委;举行颁奖仪式时,邀请县领导出席。有的设奖者租用会场有困难,他们就帮助联系借用会议室。

  获奖者覆盖全县城乡,成为老百姓身边的榜样,又影响着成千上万的群众。而成千上万群众的德行善举汇聚成一股强劲的道德力量,激浊扬清,清污除垢,使潢川社会更加风清气正,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产生了一大批闻名全国道德典型人物。去年以来,黄久生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张雷、胡阳海、黄春刚3人登上了“中国好人榜”。目前,该县已经注册各类志愿者已经达到2万多名,“有事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了该县城乡居民的自觉行动。志愿者,也已经成为了潢川街头巷尾习以为常的风景。潢川也因此被社会赞誉为“大爱潢川、道德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