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 乡村绽放文明花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1-18 09:57 作者:蔡 丽 点击:


获得表彰的好婆婆喜笑颜开

 
    “我要把文明户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力争带领大家做一个新型的农民、时尚的农民、文明的农民”!回乡流转土地致富,照顾重病哥哥的付店镇星级文明户的陈学文激动不已。
    “比起冯国秀照顾重病公婆,将小叔三个孩子当自己亲生儿女抚养的大爱举动,我觉得自己还要做的更好。”评为好媳妇的付店镇吴建华在听完模范人物宣讲后感言。
    11月15日上午,付店镇首届“美丽乡村·文明新风”“四进农家”现场会召开。当200多名“文明户”、90多名“四好”典型,戴上大红花,走上主席台上接受表彰时,参会的各乡镇代表、付店镇全体机关人员和该镇的群众代表们报以了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潢川县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要求,积极开展“四进农家”活动,着力培养新型农民,积极树立新风尚,扎实营造新环境,大力建设新文化,让美丽乡村绽放文明之花。
    文明礼仪进农家。该县编印《文明礼仪知识手册》,组织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和培训在各乡镇中心小学开展文明礼仪进家庭答题活动,教育广大农民克服生活陋习,告别不文明行为;利用农村宣传栏、文化长廊、墙体标语等载体,将乡规民约、公益广告做到群众身边,形成街头村尾正能量。
    传统美德进农家。组织“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活动,该县仁和镇刘华彬、谈店乡李杨等身边先进典型纷纷走向基层进行宣讲活动,传播正能量;在全县各乡镇推广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全县农户参评率达到90%以上,一大批身边的典型脱颖而出。
    清洁卫生进农家。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组织农户积极参与公益环保活动,增强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引导农民实施科学的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工程,实现农村硬化、美化、亮化;积极组建农村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活动。
    文化活动进农家。全面启动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舞台艺术送农民、文艺轻骑兵等活动;着力培养农民文化志愿者,县文广新局选派专业老师,定期去各乡镇开展舞蹈、音乐、书法等培训活动,进行专业指导,培养了大批农村文艺骨干,将文化火种传播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