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重点网站负责人表示:要做依法办网的践行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4-10-27 09:10 作者:光明网记者 张薇 点击:

【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中央网信办10月25日召开重点网站负责人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重点网站如何做依法办网的践行者和推进网络空间法治的引领者,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和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等主要商业网站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今日头条、澎湃、侠客岛等一些移动客户端和公众账号负责人也受邀参会。
    此次座谈会由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主持,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和网信办副主任彭波参加了座谈会。近3个小时的座谈中,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共同探寻依法办网之“道”。

 

10月25日,中央网信办举办“重点网站负责人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图为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依法办网,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是网站义不容辞的责任。
    依法治网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全会集中研究依法治国这样一个主要议题还是第一次。”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有着里程碑意义,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一字之差,却反映出认识和目标的更多深刻变化。
    在新华网总裁田舒斌看来,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重点网站带头践行依法办网非常必要和及时。“从网络强国的角度来考虑如何依法办网,一定会使网络空间进一步规范和清朗。”他指出。
    众所周知,这些年来,我国的互联网产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不容否认的是,互联网领域灰色、黑色、黄色不少,谣言不时出现,违法违规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一些无良网站刻意抵制监管,刻意炮制低俗、消极的内容,甚至放言:“不打擦边球就不能发展”。
作为一个网络编辑和网龄16年的老网民,观察者网公号负责人任冲昊对早期互联网的法治缺失状态记忆犹新。“在一段时间内,现实社会的法治规则无法延伸到虚拟空间,网上的诽谤、造谣、商业炒作和有害信息往往不受任何惩戒。”任冲昊说。
    中国搜索总裁周锡生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互联网行业一定要认识到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互联网发展必须遵从法律规范。”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认为,互联网要发展,唯有敬畏和遵循法律,才能做强做大,成为未来网络强国的企业公民。
    网易网副总编辑高文也表示,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很多靠打擦边球的行为已经过时,现在需要通过正能量的传播、辟谣等自身内容建设,依法办网,从而树立网站的积极形象。
    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这一重大主题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崭新课题。
    “通过这次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我主要有三点体会比较深刻:一是积极推动互联网法律规范的完善,二是把网络空间治理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互联网积极推动全民守法的正能量传播。对于网络媒体而言,要传播好全民守法、依法治国的理念。”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表示。
    “四中全会提出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目标。对照互联网当前的现状,我们感觉‘法治’既切中要害,又十分紧迫。”光明网总经理杨谷说。
    “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想象,没有一个依法办网的环境,依法治国可以顺利进行。”中国台湾网副总编辑吴彤认为,网络媒体工作者在践行依法治国上有着双重使命——既要承担依法治网的责任,又要担当宣传依法治国的尖兵——而前者,是后者的基础与前提。
    “一方面要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四中全会精神,另一方面也要身体力行,以行动贯彻全会精神。”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也表示。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各类网站要首先成为普法守法的模范,其次要成为依法办网的践行者。”任贤良指出,网络空间的法治化包括依法管网、依法办网和依法上网,而要做到这几点,“网站管理者都重任在肩”。
    积极践行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依法办网如何践行,各家网站争相提出自己的建议。
    “对于我们这些网站来说,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使依法办网的理念真正对我们的用户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首先,我们网站采编人员自身就要先学好,如果自身学不好,怎么能够解读好呢?”中国网总裁李家明说。
    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总编辑汪文斌表示:“要真正做到依法办网,就要依据法律进行管理,不可以随意触犯规则。比如网络新闻必须真实,不能敲诈,不能造谣等,这些必须成为一种铁律。”
    还有网站负责人结合自身的内容建设表态。澎湃时事新闻中心总监张巍说:“澎湃将继续依托自身采编资源,关注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方略,坚持并加强司法案件的深度报道和对司法信息的深度解读。”
    “依法治网要敢于对歪风邪气‘亮剑’。”杨谷认为,落实依法办网精神,各网站就是要毫不手软地惩处违法乱纪行为,打击擦边球行为,维护互联网产业健康的成长秩序。同时,要严格律己,通过文明办网,成为全民守法的先锋,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依法治国对网媒提出了新要求。”任冲昊说。他建议在座同行,依法办网的同时也要考虑用户的接受偏好。“网民往往需要通过熟悉的事物来理解政治方针。下一步,我们计划组织一批生动的案例,从法律角度解析近期互联网事件的细节,希望会对用户产生较好的法治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