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百姓大舞台 农民展风采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19 15:25 作者:蔡丽 邬盛 龚文文 崔冬生 点击:


卜集镇冯影、唐诗茹表演舞蹈《阿拉伯之夜》

桃林镇韩文丽姐妹表演的二人转《小拜年》

传流店乡李明发老人自写自演简板书《老来乐》

隆古乡文化站选送的舞蹈《卓玛》

白店乡李荣宝从苏州赶回参加演出,表演笛子独奏《扬鞭催马送粮忙》

原滋原味的传统文化盛宴感染了现场观众

 
    担起热情的花挑,跑起灵动的旱船,唱起动听的嗨子戏……近日,来自潢川县各乡镇的百余名农村文化志愿者,在该县文化会展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为现场数千名观众烹制了一场原滋原味、散发着乡土芬芳的传统文化盛宴。
    传流店乡70多岁的李明发老人自写自演的简板书《老来乐》唱出了夕阳红似火,老来乐无边;桃林镇漂亮的姐妹花韩文丽、韩文明表演的二人转《小拜年》幽默欢快;江家集镇彭仁祥反串小品《猪八戒撞天婚》让现场一片欢笑;伞陂乡老艺人贺善田和其同伴演唱嗨子戏《闹书馆》,唱腔优美、生动活泼,彰显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旱船、花挑等民间花会表演压轴登台,赢得了现场观众满堂喝彩,大家无不被喜庆欢快的乡土风情所打动。
    农民文化活动何以如此精彩?一是得益于该县农村文化志愿者培养工程,储备了大批文艺人才。县文广新局选派专业老师,定期去各乡镇开展舞蹈、音乐、书法等培训活动,进行专业指导,刚刚表演完广场舞的魏岗乡文化志愿者蔡柠檬和她的同伴们感触特别深,“县里老师每个星期都会来,编舞、配乐,什么都教,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村村都有了自己的文化志愿者表演队。”二是得益于该县开展的“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搭建了广阔的活动平台。今年上半年开始,该县着力打造“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品牌,从乡村到县城,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在外打工的白店乡农民李荣宝,专门请假回来参加演出,表演了笛子独奏《扬鞭催马送粮忙》,“我在苏州天天关注咱家乡的百姓舞台,和工友们一起上网查看相关信息,这回他们也能看见我在舞台上一展风采了”,他乐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