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1-03 17:55 点击:

潢川县召开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

潢川县召开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

 

  1月3日上午,全县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在县会展中心召开,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黄湖农场、产业集聚区党政正职及其他在职科级干部、扶贫专干、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贫困村及非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发区正科级干部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书记赵亮主持。
  赵亮强调,一要做实群众工作这一根本。群众工作是党的传家宝,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底多少真情。扶贫走访要真走实访,要村村过、户户到、人人见、项项核、事事解、周周报,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实打实交流,真正走进群众,访出实情,确保政策宣传到户、落实到户、惠及到户、解决到户,聚焦短板弱项再审査、再核査,把所有农户情况全面核清、全面核准,把所有问题再交办、再整改,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脱贫的主体是群众,要开展扶贫扶志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表彰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激发群众“要我脱贫”的内生动力。
  二要盯实“两率一度”这一核心。根据国家第三方评估标准,漏评率要控制在2%以内、错退率要控制在2%以内,群众满意度要超过90%,这个“两率度”是脱贫摘帽的核心所在,核心要对准,要把收入算准、校准、核准,要卡准底线,底线就是不愁吃、不愁穿,当前最需要关注的是饮水安全,要看农户家中是自来水、自备井还是挑水吃,水质是否达标,取水是否方便;要拉准高线,把保障的水平提上去,义务教育要保障不能出现因贫辍学,还要统筹考虑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家庭,“三保障”中对我们挑战最大的就是住房保障,要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了“四个查一查”重要要求,我们要对标对表,査一査程序标准是否严格、查一查重点环节是否抓牢、查一査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査一查基础工作是否扎实,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不折不扣地完成贫困县退出任务。
  三要抓实政策落地这一主线。突出问题要突出抓,国绕整改全力抓,要着力开展危旧房改造攻坚、困难群体攻坚、安全饮水攻坚、扶贫资金项目攻坚、教育扶贫攻坚、健康扶贫攻坚、基础工作攻坚、人居环境攻坚,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要经常组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示范推进,确保贫困识别退出程序规范、资料齐全,贫困人口底子清楚、识别准确,各级扶贫政策落实、干部明白,确保老百姓过上个干净、祥和、欢乐的春节。
  四要压实干部作风这一保障。脱贫攻坚打到最后,打得是政治责任,打得是干部队伍,打得是工作作风,干部强工作强,作风硬工作硬。要把干部压上去、时间紧起来、工作实起来,认真较真、实干干实,不惧万难,敢打打拼,要尽锐出战,背水一战,全力决战,以战时状态保证工作状态,主要负责人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主动出击除隐患,一遍一遍过筛子,一项一项再抓提升,确保各项工作案结事了,各类问题清场清零;帮扶干部要当好宣讲员、调解员、调研员、勤务员,在高质量帮扶上下功夫,在高标准落实上见成效,把满腔热情转化为帮贫扶贫的一往深情,用辛苦指数换来贫困户的幸福指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是实干出来的,要拿出共产党人应有的气概,全力打大仗、打胜仗,打出应有精气神,用实干实效交上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
  县长兰恩民指出,一是时间不等人,要提振信心加油干。自第十四次推进会以来的两个月时间,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集中精力打好了脱贫攻坚“集中总攻”关键一战,顺利通过了市级初审,两个月的工作成效非常显著,省级核查验收就要来了,面对省级大考,更应该坚定信心。
  二是形势不等人,要聚焦问题用心干。省、市检查反馈结果来看,我们短板和弱项很多,个别问题还相当突出。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主观努力还远远不够,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错误观念。思想上的问题不解决,不操心、不用心,就会造成工作上的被动。归纳起来,打硬仗必须有硬作风,脱贫攻坚到了总攻阶段,关键靠作风。广大干部务必要认清形势,夯实作风,背水一战,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三是任务不等人,要咬定目标使劲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大走访、大整改、大提升”方案要求,在思想、标准、目标、任务上对标对表,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要紧紧抓住年前有限的工作时间,再加压、再冲锋、再攻坚,坚决完成脱帽摘帽任务,以优异成绩向省、市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县委副书记、开发区主任余华宣读了《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整改、大提升行动方案》;县政府副县长胡冰宣读了脱贫攻坚奖惩决定;张集乡、仁和镇作了典型发言,县住建局、教体局、水利局作了工作发言,踅孜镇、县卫计委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