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小善见真情 大义薄云天

来源:河南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4-09-23 17:37 作者:河南青年报记者 杨奇哲 通讯员 潘伯栋 蔡丽 点击:

  【精彩】好青年舍命擒歹徒感动鲁豫

  9月3日晚20时左右,我省潢川县谈店乡青年胡阳海、黄春刚正在青岛市市北区黄台路一家足疗店干装修活,突然听见女店主大喊“抢劫了,快抓住他!”两人连追四个街口将劫匪拦下。走投无路的劫匪掏出了匕首猛刺,夜幕中毫无防备的胡阳海腹部、胸口连中两刀,血喷了出来,肠子流了出来,可胡阳海一手捂着肠子,一手勒住歹徒脖子,腋下中刀的黄春刚忍住疼痛,赤手夺过歹徒的匕首,和胡阳海一起将行凶劫匪制服。这一年,胡阳海和黄春刚都是本命年,36岁。

  9月5日,《半岛都市报》报道了胡阳海、黄春刚舍命擒劫匪的事迹,引起了强烈反响:河南媒体《大河报》、《河南商报》、《东方今报》等迅速跟进报道,让两位英雄的壮举更为中原大地所熟知。9月8日,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胡阳海、黄春刚“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9月12日下午,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辽宁路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去青岛市立医院看望了胡阳海和黄春刚,为两人颁发了“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证书,还分别奖励胡阳海和黄春刚2万元和1万元现金。青岛市市北区授予胡阳海、黄春刚“文明市北人”称号。

  【感恩】伤重中不忘感谢好心司机

  制服劫匪后,胡阳海突然瘫坐在地上,他伤得太重了!危难时刻,“用我车去!”一辆黑色私家轿车的车主跑过来,和大家一起将胡阳海抬到车里,紧急送往青岛市立医院救治。经诊断,胡阳海腹部中了一刀,大肠被刺破,尤其是一条大动脉被割破,导致大出血。胸部中一刀, 刺破肝脏4cm。当晚手术后,医生预计3个月后待肠子长好,再进行二次手术将肠子复位。胡阳海或将面临近半年的恢复期。

  黄春刚受了轻伤,腋下肌肉被捅伤,缝了几针,待伤口愈合后即可痊愈。

  9月5日,胡阳海向采访他的记者说:“我能及时获救,真得好好感谢送我来医院的司机。别报道我了,报道好心的路人和司机!”

  质朴、实诚的胡阳海、黄春刚,都是潢川县谈店乡人。胡阳海于10年前携妻带着一双儿女来到青岛谋生,做装修工。目前一家人挤在两间小出租屋里,15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都在青岛市读书。黄春刚与妻子和胡阳海差不多同时来到青岛打工,一双儿女在老家潢川县城上学,儿子上初二,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由年迈体弱多病的父母照看,每个月靠黄春刚寄回1500元钱勉强维持生活。

  【爱心】故事会  都唱给英雄

  9月8日,传统的中秋佳节,信阳市、潢川县、谈店乡及英雄所在村的代表,来到青岛市立医院;在青岛市务工的商丘人郑女士一大早就来到胡阳海的病房,当天上午有30多位河南老乡来看望胡阳海;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提着慰问品,连夜转车,于中秋节当天清晨五点到达青岛,来看望胡阳海……青岛市民来了,安徽、东北在青岛务工人员来了,他们都带着同一个心愿,就是“来陪两位英雄过节”。

  9月7日,青岛市河南商会只用一天时间,就收到46810元捐款。副会长郑建峰说:“后续捐款还在源源不断地汇入。”

  青岛河南老乡会“河南家园”代表去看望胡阳海和黄春刚,并送上3000元慰问金。

  河南亚圣集团负责人和河南孟氏宗亲联谊会代表孟虎,驱车9个小时到青岛,看望胡阳海和黄春刚,送上8万元捐款,并聘两位英雄为“荣誉职工”,公司的大门也向两位英雄打开。

  潢川县文明办杨玉清主任和乡、村代表,向二位英雄送上1万元奖金。

  青岛市民、务工人员纷纷来医院看望胡阳海和黄春刚,你300元,我200元地献起爱心。截止9月14日下午,胡阳海和黄春刚已收到资金和捐款共21万元。

  在潢川县,爱心企业闻风而动。该县荣丰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向胡阳海的母亲和黄春刚的父母分别捐款5000元;河南发成置业有限公司、潢川忠兴粮油公司分别向两个家庭捐款2000,2000元;光州国际酒店也将员工捐赠1880元平均捐给了两个家庭。

  9月13日,潢川县谈店乡召开会议,号召全乡群众向两位英雄学习。乡村干部在会上捐款10800元。

  爱心如潮水一般涌向胡阳海、黄春刚,英雄们感受着社会温暖,而他们创造的正能量也通过爱心向社会迅速扩散。

  【侠者】胡阳海,母亲眼中的孝顺孩子

  9月13日9时30分,记者驱车来到谈店乡小吕店村街老供销社院内的胡家,胡阳海71的老母亲刘学珍独自在家中,因为牵挂小儿子的伤情,老人家睡不好觉,早饭没有吃。提起胡阳海的英雄壮举,老人的眼泪就下来了。她患胃病、肠炎多年,身体不太好,老伴胡朝坤6年前因患食道癌去世。大儿子胡阳军一家就在前面街上开一家餐馆,生意一般;二儿子胡阳江在县城打零工,小孩也在县城上小学。胡阳海是老三,曾要把老母亲接到青岛去,可老人却说:“身体不好,怕去了回不来了。”

  如今老人一个人住在供销社红麻仓库改造成的几间瓦房里,还要经常乘车去县城照顾91岁的胡阳海的姥姥,“去县城一趟得十一、二块路费。”

  母亲眼中的胡阳海首先是十分孝顺的孩子。“他就是太孝顺!”胡阳海下学后,和胡克合伙跑客运。别人跑客运赚钱,他跑客运赔本。熟人坐车,他能不收钱就不收,能少要就少要。小学赵老师侄子赵辉在信阳工作,往来潢川捎土特产,胡阳海就认赵老师,从不收托运费。父亲检查出食道癌后,他就主张把客车转让出去,把得到的转让费都拿回来给父亲看病。老父亲病逝后,他每隔几天就会给母亲打电话,从未超过10天,每次都会解释:“我太忙,你别担心。”老人说:“这孩子很细心!”

  舅妈余春平眼中的胡阳海:“比他大的人他尊敬你;比他小的人他爱护你!”

  胡阳海的小学老师刘俊峰说,胡阳海上学时就爱打抱不平,看到大孩子欺负小孩子,他都会上前制止。

  合伙人胡克在与胡阳海跑客运的两年中,印象最深的还是胡阳海在车经罗山县时,为一女士追回1000元小孩学费的事。当时胡阳海发现小偷可能得手,就叫该女士检查,确认丢钱后和一男乘客下车追上三个小偷,“那是俺姐给小孩报名的钱,还给我!”也许是小偷为胡阳海的气势所震住,无奈地交出了偷来的钱。

  胡克也亲眼看到胡阳海将生病的乘客送到医院去治疗。邻居胡金祥坐骨神经痛,不能走路,胡阳海坚持送他去看病,象对待家人一样。

  有人说胡阳海孝顺、勤快、侠义是源于他父亲的言传身教,其实他的忠孝义勇,本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不过在他身上,有了具体的表现。

  【好人】黄春刚,不能让工友饿着

  在黄春刚的老家谈店乡吴寨村支书胡全友眼中,黄春刚口碑特别好。父亲39岁时生脑瘤,家境原本就十分困难,黄春刚没法再上学了,虽然在班上成绩“数一数二的”,还是下学给父母帮忙了。父亲先后两次手术,没钱了就向邻居和亲戚借。这些钱,都是黄春刚长大挣钱后还上的。

  父亲黄兰忠和母亲殷秀芳眼中的黄春刚,老实、话不多。七八岁时放牛,牛不吃饱就不回家吃饭。十四、五岁时挑稻捆子,挑不动大的就捆小一点,和母亲一起干。

  吴寨小学校长尹其才,经常看到黄春刚在放学路上,背较小的孩子蹚水回家。那一段路地势低洼,雨后经常涨水被淹。菜园村民组的贾佃雨今年67岁了,他还记得前年黄春刚回老家时专门过来帮他点种花生。他说:“黄春刚踏实能干不惹事,谁都说他是个好孩子!”

  母亲说:“黄春刚爱交朋友,对朋友最好了。”她亲眼看到黄春刚的朋友找他借钱,可他没钱,但他找内弟借钱给了朋友。黄春刚带同村的李奇、胡黄等人去青岛打工,和胡阳海一块干。李奇说:“刚到青岛的时候黄春刚请我们吃饭,给我们找住的地方,又手把手的教我们干。回家过年时,把我们送到家门口,走的时候又来家里接。”

  母亲殷秀芳说:“他请老乡去青岛干活,管老乡吃喝,有一回实在没钱了,让我打500块钱过去,还不叫我说。他总怕工友们饿着了!”

  可父亲母亲今年都已经59岁了,领着上初中的孙子和上小学的孙女,租住在潢川县三湖埂组的弄巷里,两间小瓦房,面积不到20平方米,一年的租金只有1500元。他们四口人就靠黄春刚每月寄来的1500元钱维持生活。父亲因右手右腿僵硬,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用稍好一点的左手,天气好时去拾破烂,补贴家用。母亲患有高血压,严重时高压220mlHg,不能干重活。上初二的儿子很憨厚,话不多。上三年级的姑娘活泼可爱,似乎就不知道爸爸的英雄壮举。

  【后记】英雄本色,质朴情怀

  胡阳海、黄春刚青岛舍身擒劫匪的感人事迹,是民风淳朴的中原大地上盛开的又一朵奇葩。在他们的前面,“侠之大者”魏青刚三次下海救人感动了整个中国。6月23日“托举三兄弟”贾晓玉、刘新军、杨明3人被授予“河南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2013年6月26日,团省委授予在厦门务工的周口扶沟籍李长征、太康籍刘杰“河南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

  胡阳海、黄春刚二人,再一次用行动来精彩演绎了质朴、实诚、勤劳、勇敢的河南人的可贵品质和侠义精神,以质朴的情怀和壮烈的行动,谱写了精彩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