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贫困村退出核查工作动员会

来源:脱指办 发布时间:2018-11-03 08:11 点击:

  
  11月1日, 潢川县贫困村退出核查工作动员会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八楼会议室召开。县政府副县长胡冰出席会议。县纪委、政府办、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贫困村退出核查组全体成员,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科级干部参加会议。
  就贫困村退出核查工作,胡冰强调,一要扛稳政治责任。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贫困村退出核查是其中一个重要工作环节,也是决定脱贫成效的关键要素。今年是我县脱贫摘帽年,意义至关重要,此次对全县83个贫困村全面核查,任务十分艰巨。开展贫困退出是一项政治任务。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度之大、考核评估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开展贫困退出有严格的政策规定。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能不能退出、如何退出,自上而下都有明确的标准依据和流程规范。开展贫困退出是对脱贫成效的集中检验。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做了大量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付出了诸多心血,但工作成效怎样,关键在于贫困退出核查评估。各核查组要深刻领会这次贫困退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动员,确保如期顺利通过验收,不出任何差错。二要对照标准查问题。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是“精准”,贫困识别要精准,退出更要精准,贫困村退出必须是一本明白账,退出要对标、要有理可凭、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一要严格执行退出标准。贫困村退出涉及贫困发生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广播电视户户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和通宽带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产业发展基础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多项内容,是一套综合性的评价体系。对涉及的退出指标,要全面核实,既不能遗漏,更不能夸大或缩小。二要严格规范工作流程。贫困村退出实行全程透明、层层把关,每步程序的履行都是责任落实的过程。在核查工作中,该走的程序必须扎扎实实地履行,需要入户调查的要真正走到,需要开会评议的要及时组织,需要签字的要不漏一人,绝不允许弄虚作假,确保贫困村退出的成果经得起上级和群众检验。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核查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自评自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要做到边查边改,发现一个立即整改,发现一批集中改,共性问题全面改,个性问题专项改。将问题整改贯穿核查工作始终,确保发现的各类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三要强化统筹、务求实效。此次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核查组组长负责各小组核查工作的领导和协调调度,细化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做到一乡一报告、一村一清单。二要做好业务培训。各组要组织本组开展业务学习,系统学习退出标准和退出程序,针对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好分析研判,确保核查人员全面掌握工作内容和业务流程,为核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三要密切协调配合。贫困村退出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各个环节需要紧密衔接、统一开展。核查组要树立全局观念,坚持时间服从任务,确保核查不出纰漏。
  会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行业政策组负责人宣读了《潢川县贫困村退出核查工作方案》,县委农办、扶贫办负责人传达学习了市、县脱贫攻坚指挥长会议精神,县纪委负责人强调了贫困村退出核查工作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