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脱贫摘帽集中总攻暨第十四次推进会

来源:县脱贫攻坚指挥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5 10:17 点击:

潢川县召开脱贫摘帽集中总攻暨第十四次推进会

潢川县召开脱贫摘帽集中总攻暨第十四次推进会

潢川县召开脱贫摘帽集中总攻暨第十四次推进会

潢川县召开脱贫摘帽集中总攻暨第十四次推进会

 
  10月10日上午,全县脱贫摘帽集中总攻暨第十四次推进会在县会展中心召开,在家的县四大家处级领导、开发区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黄湖农场、产业集聚区在职科级干部、扶贫专干、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贫困村及非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发区正科级干部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全体人员在现场参会。会议还设立了分会场,各乡镇所有行政村“两委”干部、乡(镇)直机关干部、乡(镇)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各单位(含垂管)科级干部、机关全体人员、各股室负责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全县共约5000人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赵亮指出,这是一次集中攻坚的转折会,要认识到脱贫是干出来的,不是评出来的。要转向、转段、转层次,转向“集中总攻”,由高质量扶贫转向高质量脱贫,由后进转向先进,大战一百天,痛打翻身仗。这是一次脱贫摘帽的总攻会,总攻,发出了脱贫摘帽进军号令,吹响了最后一役的冲锋号,全面动员、全员上阵、全力以赴。这是一次决战决胜的誓师会,有责要负,有诺必践,用实干实效确保决战决胜。
  赵亮强调,一要背水一战。严峻形势唤醒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要看到工作落后了,要认识到时间不多了、要把政策落实,短板补齐,高标准的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要看到验收开始了,必须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获得群众的认可。突出问题惊醒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感。一定要苦干实干、较真认真,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艰巨任务警醒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只有加倍努力,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才能把贫困户的困难解决好,把群众的现实的需求满足好。二要全力决战。决战就要啃骨头、炸碉堡、清路障。要以村为单元,以户为重点,盯住脱贫指标,一项项的对标、一项项的达标,打好最后一场总攻战。要决战问题整改。要把问题整改贯彻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对问题较真,向整改叫板,吹糠见米,清仓见底。要持续整改不放松,要持续整改不放手,要持续整改不放纵。要决战短板弱项。政策要清零,项目要加快,扶志要扶实。要绘出“三级书记驾好车、扶贫干部推好车、贫困群众拉好车”的脱贫励志图,要深入抓好“三百”活动,抓好“三个”载体,抓好“三大”走访;通过“昼访夜谈”,改善贫困群众认识偏差和消极心态,提振脱贫致富的精气神。要决战动态调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再甄别、再核查,对重点户、边缘户、问题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漏识错评错退的重新纳入管理,搞好贫困户动态管理和调整,做到信息采集准确率100%、信息录入准确率100%,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决战脱贫退出。退出是达标赛,没有捷径可走,要抓好贫困户退出、“三率一度”和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核心,对验收的核心指标、参考指标项项对照,确保项项达标。三要尽锐出战。要担实政治责任。要细化责任人,健全责任制,让压力层层传导、军令字字生威,把担子压实、任务落实、工作抓实;要以最大担当来完成最大政治,以最大付出来完成最大民生。要严实工作作风。要投入真感情,让贫困户感受到变化,感受到温暖;要下足真功夫,要有战胜困难而不被困难吓倒的气概,越难越要克难、越坚越要攻坚;要体现真担当,要把扶贫的事当作大事,把群众的事当作大事,一个个解决、一项项办好。要抓实常态督查,组织专职督查队伍,专人专班搞扶贫督查。要深化整体督查,确保脱贫工作实、过程实、结果实;要细化专项督查,倒逼问题整改全面清零、百日攻坚项目全面过关、政策落实全部到位、脱贫目标全面达标;要强化常态督查,坚持明察与暗访结合,开展常态化不间断扶贫督查。要用实奖惩激励。建好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这“三支队伍”;落实好“扶贫专项述职”、“三挂钩一否决”考核机制和“123”正反向激励机制这“三项举措”。要开展基层党建、产业扶贫、美丽乡村“三面红旗”竞赛,严责任、压担子、强激励。
  县长兰恩民要求,一是压力如山,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劲。压力来自于没有退路,今年省委、省政府要求33个县要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个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丝毫懈怠;压力反映在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工作不扎实、资金拨付进度较慢、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政策宣传不到位这五个方面;压力要化为总攻动力,上半年全省核查成绩不理想,只能说明我们的工作有短板,不代表我们的工作没成效,只要我们正视问题,知耻后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背水一战,仍然能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二是任务如山,要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干劲。全县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力量服务脱贫攻坚、一切资源聚焦脱贫攻坚,把贫困退出工作做实做细。贫困户退出达标是基础,必须夯实。收入要核算准确,政策要落实到位,帮扶要扎实有效。贫困村退出达标是关键,必须抓牢。对照标准来看,最需要在产业帮扶和项目建设上再发力。“三率一度”达标是重点,必须提升。各乡镇要围绕政策答疑和培训内容,扎实有效开展“大走访”,做好动态管理的信息采集工作。要高度重视动态管理工作,必须确保信息采集准确度100%,信息录入准确度100%,为核查验收工作打好坚实基础。要做好公开公示,要对识别退出过程全部予以公示,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反映的焦点问题,逐一排查出来,逐步化解、逐步解决。贫困县退出是目标,必须实现。要打明白仗,对退出程序要心中有数;要打阵地仗,对各项工作要有序推进;要打歼灭仗,对各类问题要彻底整改。三是军令如山,要有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韧劲。要把重心下沉到脱贫战线上。要把人员力量下沉到脱贫战线上,全线出击、全面推进、全员上阵,要把责任落实到脱贫战场上。全县各级干部要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牢记“军令状”,盯着“倒计时”,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定向发力,背水一战。要把要素集结在脱贫战役上,要把担当体现到脱贫战果上,全县上下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凝聚“三股劲”,干好每一天,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会上,县委副书记、开发区主任余华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在潢川县调研主要精神,传达了省脱贫退出培训会会议精神,通报了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刘璇宣读了《潢川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对全面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实施奖罚的决定》;县政府副县长胡冰安排了贫困县退出相关工作;县处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23个行业部门负责人递交了军令状;主会场、分会场全体参会人员面对党旗集体宣誓;双柳树镇作了典型发言,白店乡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