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脱贫攻坚第二片区指挥部会议

来源:县脱贫攻坚指挥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08 08:03 点击:

  9月30日上午,潢川县脱贫攻坚第二片区指挥部会议在伞陂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县长兰恩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孔辉出席会议。第二片区乡镇、场、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分管扶贫负责人,县直帮扶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孔辉主持。
  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兰恩民强调,一要下定决心、全力冲刺、决战决胜。要对扶贫工作的政治站位再提高,对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再认识,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再警醒。2018年是我县脱贫摘帽之年,没有任何退路,一定要增强危机感,下定决心,在兼顾其它工作的同时,把思想、精力、财力、物力向这个第一政治任务倾斜,全力冲刺、决战决胜。二要算好细账、补齐短板、全面过关。要围绕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的各项指标,算清细账。看一看还有哪些指标没有完成、哪些目标没有实现、哪些问题没有过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条对照、逐条补齐、逐条过关。三要突出重点、扭住不放、狠抓落实。要突出动态调整。要抓住2018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的机遇,把贫困人口的信息搞精准,这是扶贫基础工作,也是贫困县退出核查的基础。要突出问题整改。要把各级反馈的问题和自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抓好“清零”。要突出产业覆盖。产业叠加不能仅限于小龙虾产业,要围绕我县八大产业、地方特色产业和贫困户的收入项来计算,贫困户的收入从哪个产业来的,就将该产业作为产业叠加项。要突出项目建设。项目建设进度不快一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短板,下一步要加快、办实、保证质量。尤其是危房改造,是全县的共性问题,会后要立即研究工作意见,予以解决。要突出提高满意度。要千方百计提高满意度,要为群众办好“三件事”,办好群众最关心的事,办好群众为难的事,办好群众有怨气的事。昼访夜谈要组组谈、户户谈,一轮一轮的谈,直到群众满意为止。要突出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不仅是增加群众收入的途径,也是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途径。要瞄准贫困人口,聚焦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脱贫需求、政策指向,一项一项的落实到户。四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转变作风。以党建来引领脱贫攻坚、以党建来推动脱贫攻坚。乡村两级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攻坚合力,压实各级责任,兑现奖惩措施。要杜绝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实打实、硬碰硬。同时,要围绕满意度、问题整改、政策落实进行暗访,要实实在在抓脱贫,不能大而化之、光喊口号、不见落实。要打通各个环节,加大落实力度,不再让问题一直拖下去。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创新方法,切实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满意度。
  孔辉指出,一是形势非常严峻。距离年底还有90天时间,很多工作都在这期间完成,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形势严峻。我县还存在很多问题,必须按照市委乔书记的要求,“知耻而后勇”,一举扭转被动局面,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二是问题依然突出。大家提出的问题很多、很深刻,有些问题目前解决起来还很困难。例如通报的问题、整改的问题、危改的问题、项目建设的问题等还很突出,要采取最得力的措施,在最短的时间、最高效地解决好。三是措施必须强化。要围绕产业抓覆盖,不仅要盯住种养殖,还要盯住全产业链,包括加工、销售等环节。要围绕项目抓“清零”。安全饮水项目、危房改造、资金拨付都要“清零”,要逐户逐人排查,加快项目建设、竣工后及时验收拨款。是围绕满意抓攻坚。要解决好非贫困户和上访户的满意度问题,要组织乡村干部分片包干做好工作,在落实帮扶措施中和群众联络感情。要围绕数据抓精准。要做好2018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的信息采集,算好贫困户的收入账、脱贫账和贫困村的退出账。要围绕党建抓引领。乡党委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村党组织换届、党员发展和党员作用发挥,抓好软弱涣散村的整顿,夯实基层基础。要围绕督查抓整改。督查要围绕省、市的指挥棒,不仅要查作风还要查业务,同时加大问责力度,用干部的“脱皮”换来群众的“脱贫”。四是责任务必压实。乡党委和指挥部的责任必须要加强,管理好村级脱贫责任组,把管理权力用起来,把乡党委的权威树起来。要压实帮扶工作责任,落实好各自责任,要以履职尽责和工作成效为重点,加大对驻村人员的督查力度。要加大对非贫困村派驻工作队的管理,促进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尽快进入角色。
  会上,第二片区乡镇和帮扶单位从存在问题、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通报了近期对片区乡镇的督查巡查情况;县扶贫办对2018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政策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