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脱贫攻坚第十三次推进会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8-08-27 10:29 作者:政府办 点击:

潢川县召开脱贫攻坚第十三次推进会

  8月25日下午,全县脱贫攻坚第十三次推进会在县会展中心召开,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黄湖农场、产业集聚区在职科级干部、扶贫专干、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贫困村及非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发区正科级干部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开发区主任余华主持。
  县委书记赵亮指出,这次大会既是推进会,又是“百日攻坚”总结会,更是决战脱贫攻坚冲刺的动员会。百日攻坚以来,我们以大干促大变,突出五大攻坚,攻出了气势,攻出了战果,换来了五个变化。一是责任担当有新变化,二是项目建设有新变化,三是问题整改有新变化,四是政策落实有新变化,五是产业带贫有新变化。但是这与脱贫退出验收还存在着三个方面的差距,一是三率一度不好,二是项目建设不快,三是干部作风不实。在这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唯有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勇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赵亮强调,一是向问题整改总攻。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推进工作的总抓手,围绕问题抓整改,对照目标抓整改,答好脱贫攻坚重量级答卷。把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国务院督查组反馈的问题、省半年核查暗访的问题、市督查的问题和大排查发现的问题五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在一起改,在整改中推进工作。二是向精准扶贫总攻。通过“回头看”,要达到精准识别要100%、精准退出要100%、程序合规要100%。这三个100%,是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要借助这次“回头看”,把突出的问题解决掉,一般性的矛盾化解掉,不实的问题核实掉。三是向增收脱贫总攻。农民收入是衡量能否脱贫的第一指标,增收脱贫是我们的根本任务,要通过做大增收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和兑现增收政策去增收、创收、多收,把所有贫困户的收入提上去。四是向扶贫项目总攻。项目建设是硬任务,也是退出验收的十个全面标准,特别是道路、安饮、危改,群众关注度高, 2017、2018年的项目建设9月底必须清零。五是向作风转变总攻。作风总攻是一切总攻的保证,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全过程,以硬作风打硬仗。要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要常态调度不松劲,全面推行工作报告的“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量化任务、细化责任,推动落实。对工作滞后、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理,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对我行我素的一律问责,用严管理、严纪律、严问责来走实走稳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来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
  县长兰恩民指出,全县脱贫摘帽已经进入攻坚拔寨最后冲刺阶段,必须要准确把握总攻阶段的工作重点,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打好总攻战。一是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坚持从严从实、举一反三、夯实责任,对没有整改或者整改达不到效果的,要对照“一个体系四个办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二是要聚焦精准抓基础。按照《全省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通过这次“回头看”,聚焦识别不精准,脱贫退出不精准,工作程序不合规、不严肃等问题,彻底把贫困人口基数搞清楚,努力达到精准识别100%、精准退出100%、程序合规100%。三是要聚焦项目抓建设。各乡镇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统筹推进,保证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交通项目要快马加鞭,安全饮水要快中求好,危房改造要快速推进。同时,对于户户通、残疾人改造等项目,也要统筹推进,抓紧实施。四是要聚焦带贫抓产业。在运用“优势产业+基地+贫困户”等八种产业扶贫模式、抓好“多彩田园”示范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培育芡实、州姜等新兴产业,提升产业扶贫能力。一方面,要把小龙虾产业做成大产业,另一方面,要让公益性岗位发挥大作用。五是要聚焦清零抓政策。落实扶贫优惠政策,让贫困户通过政策的红利增收致富,是脱贫攻坚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各级和部门要立即行动,切实把政策落实到位,未覆盖的要全覆盖,没享受的要全享受,已落实的要回头看,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六是要聚焦“双扶”抓动力。坚持扶志扶智、“志智双扶”,针对贫困户不愿脱贫、非贫困户争当贫困户等不同情况,多措并举,方式灵活,对症下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全县党员干部要用最真的心,使最大的力,尽最大的责,向贫困发起总冲锋,坚决打赢脱贫摘帽这场硬仗。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黄玉武通报了近期扶贫督查巡查情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璇宣读了“百日会战”奖励决定,副县长胡冰点评了观摩情况并安排了全县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白店乡、伞陂镇、民政局作了典型发言,来龙乡、金融办作了表态发言。
  会前,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黄湖农场、产业集聚区及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实地观摩了11个乡镇22个贫困村2017年扶贫项目完成及资金拨付情况、2018年项目进展情况及贫困村退出指标任务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