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开办百姓大舞台让民俗文化“活”起来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8-16 21:45 作者:晏乾坤 邬盛 蔡丽 龚文文 崔冬生 点击:


群众节目精彩无限

个人才艺魅力四射

潢川县人民政府县长兰恩民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平和群众一起观看精彩演出

 
    响声震天的盘鼓、绘声绘色的大鼓书、栩栩如生的皮影戏……8月15日晚,在潢川县“水城花乡、大众欢乐”第七场群众文化活动的舞台上,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使前来观赏的几千名观众充分领略了该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百姓大舞台是该县今年重点打造的公益性、群众性文化惠民品牌,给广大百姓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广泛挖掘本土资源,挖掘、传承、宣传和推广该县别具地域特色的地方文化,打造本土文化品牌。
    百姓大舞台的开办,为民间艺人们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广阔舞台。农民不再满足于赶集看大戏或从电视中欣赏节目,而是自己登台演出的愿望越发强烈,他们都希望成为当地“明星”。这些民间艺人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一些民间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创新,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在全社会形成良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民俗文化也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8月份,我们赴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现场录制的节目《秧田里的小脚丫》,就是充分吸取潢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锣鼓十八番》、《锣鼓闹秧》的艺术精华,将其融入孩子们充满童真的舞蹈动作中,得到节目评委的高度赞赏,它是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和创新的有力证明。”该县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