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科技+生态”奏响潢川现代农业交响乐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4-07-20 10:03 作者:邬盛 高文达 点击: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潢川县经济开发区的九龙科技珍稀食用菌产业化项目基地,一幅以高科技支撑的生态循环农业图景,让人不由眼前一亮:园区内,一排排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周围轰鸣的机器声正向人们展示着强劲的发展力;珍稀食用菌培养室内,一瓶瓶正在培育中的杏鲍菇,在全自动工厂化栽培系统中“有力”地生长着,深吸一口气,似乎还能嗅出一股杏仁的香甜……

  “好鼻子,新鲜的杏鲍菇就有这种特殊的淡杏仁香味,它可是菇类的营养之王。”珍稀食用菌开发项目董事长李龙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5亿元,是河南省食用菌行业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产业化开发项目。目前,园区内已拥有日产20吨的现代化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基地200亩,主要产品为杏鲍菇、平菇、香菇、金针菇等各种珍稀食用菌产品。

  走进食用菌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的是另一番生产景象:通过液体菌种深层发酵生物工程技术和人工智能栽培环境控制技术,智能化的车间内不仅生产出了新鲜的食用菇,还将鲜菇开发制作成十余款杏鲍菇素食风味酱和休闲小点等产品。整个生产环境全自动可控,几乎无污染。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生态循环生产——食用菌菇的营养来源是培育瓶底的培养基,由潢川的杨木屑、麸皮,息县的玉米芯等信阳及周边丰富的农林业生产废弃物制成。当菌菇采摘后,剩下的菌糠将被二次利用,既可用作肥料,也可作为牛羊猪的饲料。从生产源头到结尾形成了一个无污染的循环生产链条。”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

  “未来,公司将成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各种珍稀菌类,形成‘万亩食用菌产业集聚区’,打造集食药用菌精深加工、食用菌健康餐饮连锁、高档花卉种植和白色农业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李龙满怀期待地说。

  发展循环农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现代科技、可循环发展的珍稀食用菌产业化项目,正是潢川从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缩影。

  近年来,该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积极扩展思路,加强政策创新、载体创新和技术创新,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租赁机械化收割机到成立种植机械化合作社,从各家各户单打独斗到合作社抱团经营,从单纯种植农业走向生态循环农业,奏响了现代农业发展的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