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百姓大舞台”激活民间文化活力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13 19:57 作者:晏乾坤 龚文文 崔冬生 蔡丽 点击:


舞蹈《妞妞看戏》

豫剧《铡美案》

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

 
    “看着台下人山人海的观众,听到此起彼伏的掌声,听说本期节目下周还将在县电视台轮番播出,我真正感觉到自己成明星了!”7月12日晚,在潢川县文化会展中心广场,参加潢川县“水城花乡、大众欢乐”第二场群众文化活动的群众演员许学堂兴奋地说。现场的观众则纷纷表示,“百姓大舞台”已经成为咱们群众家门口的“星光大道”,“百姓大舞台”办到咱们群众的心坎上了!
    整台晚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既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色彩,演出的节目包括字正腔圆的豫剧演唱《铡美案》和《李世民登龙位》、美轮美奂的舞蹈表演《荷塘月色》和《我要上春晚》、童趣横生的少儿节目《妞妞看戏》和《可爱的布娃娃》、活力四射的时装秀表演《城市之光》、惟妙惟肖的口技表演《农家乐》、寓教于乐的快板书《说安全》、超炫超酷的轮滑表演《城市节奏》、声情并茂的独唱《妈妈的格桑拉》……乡土与时尚交融,现代与传统共呈,充分满足了该县群众的多元文化需求,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没想到我们文艺志愿者这么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没想到基层有那么多文艺能人和好苗子,没有想到他们能创作出了这么多优秀作品,更没想到群众对文艺、文化活动那么渴望,那么有热情,今天前来观赏的观众达到了上万人次,其参与之众、影响之大、覆盖之广可谓空前。”当地一名干部感慨颇深地说。
    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百姓大舞台”是该县以“文化为民、文化靠民、文化惠民”为原则,突出城乡群众文化“政府牵头、群众主体、地方特色、老少皆宜”的特点,打破一般文艺晚会的形式,把舞台交给普通百姓,节目形式不拘一格,只要思想健康,只要群众在歌舞、戏剧、杂技、奏乐等方面有一技之长,就可以登台演出。
     “这既是一场群众大联欢,也是一场文艺大交流。” 该县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以往的‘我看’到现在的‘我演’,从‘政府搭台,政府唱戏’到‘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大大增强了基层文化建设的‘造血功能’,为基层文化工作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老百姓演、老百姓看、老百姓乐,让群众真正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体,激发了群众共同创造文化的激情,在全县形成了城乡互动、区域联动、上下齐动的文化活动局面,探索出了一条‘政府投入小、社会影响大、百姓参与广、群众得实惠’的文化惠民新路子。场场爆满的剧场告诉我们,文化只有扎根基层、广接地气,才能有人气、有活力,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潢川县”百姓大舞台·圆梦仲夏夜“第二场演出掠影:http://www.hcxww.gov.cn/show-34-31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