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人民日报仲音九度发文:决不能让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1 20:14 点击:

  编者按: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从12日起,《人民日报》九度刊发署名仲音文章:《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算大账 看优势》《抓落实 增信心》《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不动摇 不走样》《科学精准 扎实推进》,指出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更不是“躺平”,越是吃劲关头越要咬紧牙关,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人民日报仲音: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必须清醒看到,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正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对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当此“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人民日报仲音: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比天还大的事,就必须全力以赴做好、不折不扣落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我们一定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筑起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屏障。
  人民日报仲音: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6.3亿例,死亡病例超658万例。当前,疫情仍然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国仍然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本土疫情发生的频次明显增多,疫情波及的地区和范围比较广,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断加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疫情这场大战大考面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放松,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人民日报仲音: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坚持动态清零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越是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只有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我们有决心有能力也有信心有实力落实好“动态清零”总方针,直至抗击疫情取得最后胜利。
  人民日报仲音:算大账、看优势,我国防疫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
  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判断疫情防控成效的首要标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了近三年,几乎每个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从发病率和病亡率两个指标看,中国人受到疫情的影响是全球最小的。正因为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我们才保证了极低的发病率和病亡率,让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这无可辩驳地证明,坚持动态清零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好践行。
  抗疫斗争,要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从短期看,以快制快处置突发疫情,严防外溢扩散和规模性反弹,难免会对发展造成一定的暂时影响,但放眼长远,换来的将是更健康持久的发展。实践充分表明,坚持动态清零,绝不是发展的阻力,而是发展的助力。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
  人民日报仲音:抓落实,增信心
  经过研究论证,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部分措施进行完善,形成了二十条优化措施。这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3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是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不是放松放开,更不是“躺平”。除了二十条优化措施,其他各项措施仍然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执行。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可贵的是信心,最需要的是斗志。抗疫斗争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是实力的较量,更是意志力的比拼。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也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人民日报仲音: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做到守土有责,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决不能不担当、不作为、不愿负责、畏首畏尾,决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决不能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
  做到守土尽责,必须增强斗争本领。落实好二十条优化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防控工作要科学精准、扎实推进,既要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也要防止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不折不扣把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大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人民日报仲音:不动摇、不走样
  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不动摇、不走样,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攻坚,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难在复杂,难在艰巨,难在反复。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越是吃劲关头越要咬紧牙关。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
  人民日报仲音:科学精准 扎实推进
  扎实推进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我们既要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切实防止“一封了之”,也要警惕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切实防止“一放了之”。二十条优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好,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到实处,该取消的也坚决取消,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提高防控效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切实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决不能松懈松劲,决不能麻痹大意。要不断总结以往疫情处置的实践经验,探索创新做好疫情快速处置工作。科学精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才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