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铁牛逐麦浪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5-30 17:48 作者:潘伯栋 邬盛 徐海涛 点击:


小麦收割现场
    麦浪滚滚,机械轰鸣。5月29日,在潢川县魏岗乡大块麦田里,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标志我县小麦正式“开镰”收割。
     “还是收割机快!一会功夫,我这几亩田的小麦全都割完了。”王来福农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金色的麦浪里,几台联合收割机来回驰骋,转眼之间,田地里的小麦已被风卷残云般的收割完毕。收割机走到地头,打开舱门,颗颗麦粒像瀑布一样,倾泻下来,农户们互帮互助,找出口袋去接,顷刻被“收入囊中”。
    “二十年前,收获小麦,先用镰割,再将带秸秆的小麦用车拉到晾晒场上晾晒,晾晒干后再用石碾脱粒,前前后后算下来,20亩地需要半个月时间,而且很累、很苦,天越热越需要劳作,一个麦季下来,浑身晒脱一层皮,瘦下来五六斤。现在有了联合收割机,我这点地眨眼功夫就收割完了!”回想起二十年前的小麦收割情况,龚老汉激动的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潢川县免费培训农机手3500人次,设立县、乡、村三级机收服务队30多个,机械维修站点26个,检修各类农机具10000台次,投入大中型联合收割机1600余台,全县预计共收割小麦57万亩,其中机收小麦53万亩,约占收获面积的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