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插秧机绘出绿色画卷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5-30 17:41 作者:邬盛 点击:


机插秧现场

    一辆辆载满秧苗的插秧机穿梭在田间地头,平整的田里瞬间铺满整齐地秧苗,几十亩田地,转眼之间就被涂满充满生机的绿色......5月28日上午,这是记者在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机插秧现场看到的一幕。
   “这苗插得真漂亮!”田边观看的农民发出阵阵赞叹。平整的稻田里,几台插秧机飞速作业,十分钟时间,两亩多的水田已栽插完毕。技术人员驾驶着新型的插秧机,一排排嫩绿的秧苗飞快整齐地栽插到水田里,便捷、高效的机械化插秧技术让大家开了眼界。
   “与人工插秧和抛秧相比,机插秧精准,插秧质量好,株距、行距均匀;加上机插秧使用旱育秧苗,栽插后成活率高,分蘖性强,有效穗多,每亩可增产50公斤左右。人工插秧每人每天最多栽一亩,抛秧每人每天可抛3亩左右,但不均匀,而机械插秧效率可提高几十倍。乘坐式高效插秧机每天可插30余亩。机插秧比人工要便宜得多。”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的种粮大户张新生如数家珍。
     据了解,为了切实加快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推广工作步伐,张新生为该县广大村民提供育秧、插秧、植保一条龙有偿服务,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还为农民化解风险、稳产增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受到广大村民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