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光州)根亲暨开漳圣王陈元光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

来源: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6-01 09:26 作者:县政协 点击:


潢川县(光州)根亲暨开漳圣王陈元光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
    5月30日上午,我县成功召开潢川县(光州)根亲暨开漳圣王陈元光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来自县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知名乡贤、宗亲代表齐聚光州(潢川),共襄盛举。原信阳市政协副主席、原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陈伟琳、潢川县政协主席涂白亮出席会议。漳州市委党校教授、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池先生、闽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汤漳平先生和云霄县开漳历史博物馆馆长、县总工会、社科联副主席汤毓贤先生也在百忙之中从福建赶到潢川。参会庆贺。
    会议由县文联主席李学海主持。
    近年来,随着县内文史爱好者对光州古城历史、先贤名人文化的不断考据发掘,以及与闽台地区的广泛学术交流,作为开漳圣王陈元光的故乡,在对陈元光文化的研究上不断深入,成果逐渐丰富。在此基础上,为使文化研究工作能更好的走向规范化,潢川县政协、民政、史志、文联等部门组织人员投入大量精力,县委、县政府也给予了肯定和支持,最终促成了潢川县(光州)根亲暨开漳圣王陈元光文化研究会的正式成立。
    按照议程安排,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章程草案,选举出了研究会理事及研究会第一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成立大会召开后,研究会还围绕着丰富陈元光文化研究内涵、加深潢川漳州两地历史交流等主题召开了学术座谈会。
    受大会筹备组邀请,漳州市委党校何池教授以正本清源,合作共赢,推进开漳圣王学术研究深入发展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此次漳州三位代表的潢川之行将对古光州(潢川)陈元光遗址进行实地踏勘,调查研究,并作为其各自研究专著的圆满收官。潢川县政协、史志办对《光州志》等古籍的严谨考据,为还原历史真相、拂去陈元光籍贯问题迷雾,提供了确凿有力的支持。建议研究会成立后在继续发掘、整理、抢救、保护文化历史的基础上,注重广纳人才,与闽南、台湾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增进合作,共同推进陈元光文化研究。
    研究会第一任会长陈伟琳在会上介绍了潢川四千多年的历史积淀和陈政、陈元光父子率光州八十七姓赴闽平乱,教化一方的开漳伟绩。她还肯定了潢川县政协以正本清源和南湖文化研究为契机,对潢川古城保护、提升文化自信所做的各项工作,为研究会今后的活动也指出了方向、
    县政协主席涂白亮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在与大家交流中,他指出:追根溯源,潢川历史文化厚重,值得大力弘扬;还看今朝,文史工作卓有成效,成绩可圈可点;展望未来,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大力作为。希望研究会与各部门通力协作打造文化载体,让潢川文化魂有所依;做大文化产业,让潢川文化引领发展;加强文化交流,让光州文化光耀世界。
    在获悉潢川根亲暨陈元光研究会即将成立之际,中国国际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会长、漳州市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会长陈钟辉先生特意发来贺信。平顶山市陈姓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延伟先生到会祝贺。何池教授、黄武疆先生、福建省姓氏研究会黄氏委员会等协会也分别以贺字、贺电等形式对研究会成立表示诚挚祝贺和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