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信阳明港机场开展校验飞行 河南第四座民航机场通航可期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8-05-14 15:28 作者:何正权 李鑫 点击:

    “这是飞机在‘低空通场’,向信阳人民表达敬意!”5月12日中午时分,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一架白色飞机从明港机场的跑道上空掠过、爬升,机场工作人员激动地告诉记者。
  当天中午12时05分,一架从北京飞来的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的C-560(航班号:校飞035)校飞飞机稳稳降落在信阳明港机场,正式开展明港机场校飞工作。这是历史上首架民用客机在信阳市区域内降落,明港机场即将成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洛阳北郊机场、南阳姜营机场之后第四座通航的民航机场。
  首架民用客机向信阳人民致敬
  由于天气原因,校飞飞机比原计划推迟一天飞抵明港机场。“民航部门、机场工作人员、公众都对此非常期待。”信阳市民航局工作人员小张告诉记者。大河报旗下豫直播平台5月11日发布直播预告数小时,就有近10万人点击直播进行订阅。而当天的直播,共吸引超过50万名网友通过多个平台观看。
  12日11时42分,一阵由远及近的轰鸣声中,一架白色飞机穿破云层,出现在机场上空。随后,飞机通过机场空域,在附近空域进行降落前的观察。10多分钟后,巨大的轰鸣声再次传来。在数百名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期待的目光中,校飞飞机从跑道低空掠过,在跑道尽头上空迅速爬升,再次消失在淡淡的云层之中。“这是‘低空通场’,是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从机场跑道上空飞过或是从观礼台前方上空飞过,是飞机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是一种礼节。”明港机场一名工作人员激动地告诉记者。
  中午12时05分,巨大的轰鸣声再次传来,校飞飞机出现在西南方向上空,在接近跑道时,飞机高度不断下降,在塔台东侧的跑道上成功降落。经过短暂滑行,飞机规范而熟练地进入停机坪。信阳市政府和民航局为校飞机组人员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据了解,校飞是新建机场通航准备的关键环节,也是后期试飞、行业验收及通航的前提条件。此次明港机场校飞使用机型为塞斯纳C-560机型,载客量8人,机组人员共6人。主要检查、校对与评估各种导航、通信、助航灯光等设施设备,验证飞行程序;对甚高频通讯、全向信标/测距台、仪表着陆系统、跑道灯光、飞行程序5大类进行校验。
  校飞完成后通航在即
  “按照计划,从今天开始为期三到四天的校飞测试。”明港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校验飞机是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直接飞抵信阳,明港机场作为校验飞机起落的保障机场。校飞成功后,接下来还要经历试飞、行业验收等程序,之后才能正式通航运营。
  信阳明港机场按照4C级支线机场标准建设,预计到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可达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00吨。此次校飞持续三到四天时间,校飞成功将标志明港机场又完成了一个通航前的重要节点任务,为后期通航打下坚实基础。通航后的明港机场将排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洛阳北郊机场、南阳姜营机场之后,成为我省民航机场的“老四”。记者获悉,通航后拟首批开辟至北上广、重庆、杭州、昆明、大连、香港、澳门等航线。
  据悉,此前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曾在考察信阳明港机场建设工作时,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明港机场的建设和发展,在前期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等方面做好保障,力争明港机场早日通航。